疫情防控战线市本级“火线提拔”第一人亮相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2-23 07:17:31

疫情防控战线市本级“火线提拔”第一人亮相

  22日,徐英亮(右)在圣泉集团与口罩生产车间负责人协调加大口罩产量。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摄

  22日,记者从济南市委组织部获悉,根据市委有关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有关单位拟对首批符合条件的部分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进行“火线提拔”,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负责人徐英亮(副处级)成为济南市本级火线提拔的第一人,将被提拔为正处级领导职务。他为何会被提拔?“火线提拔”有什么标准?新时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徐英亮。

  为济南防疫在全球买买买最忙时工作到凌晨3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幕后,有这么一群人,在全球为济南购买防疫物资,还需确保防疫物资及时运抵济南,然后进行科学调配。徐英亮就是其中的一员。

  “体温枪什么时候到?口罩还有多少?”22日早晨,记者见到徐英亮时,他已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正在进行防疫物资调配工作。

  今年44岁的徐英亮,现任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负责人,负责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保障组物资保障工作。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应急保障组成立后,他主动请缨,担任应急保障组联络员,进入战时状态。

  从1月26日开始,徐英亮和他的同事们成了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员、保管员,确保防控物资及时供应,发放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利用各种资源最大限度采购应急物资,成了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徐英亮的同事告诉记者,徐英亮已经连续昼夜在岗16天。“每天早晨6点开始工作,工作到半夜12点是常态,有时能忙到凌晨3点。吃住在单位,一张沙发就是他休息的地方。”

  搭建国内国外采购平台一天接打四五百个电话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医用口罩、防护服、体温枪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各地普遍紧缺,应急保障组物资保障工作随之而来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如何最大限度地采购到应急物资?采购的物资如何运回?又如何分配?作为应急保障组的联络员,这些问题成了徐英亮每天都需要考虑的事情。

  面对企业大多停产的实际情况,徐英亮发动所有资源找物资,协调济南能生产口罩的企业提供口罩。22日下午,记者随徐英亮来到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英亮与口罩生产车间负责人协调加大口罩产量,每天提供2万只口罩给防疫指挥部调用。除此之外,他还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搭建起商业协会、企业商会、侨商会等采购平台,每天开视频联络会,发挥卫健、投促、贸促会、侨联等职能部门的职责,积极采购瑞典、荷兰、印度等国的防护物资。

  为了采购、调度物资,他手中的电话一直放不下,不是接收物资,就是调配物资,电话一个接一个。一天上百个电话是常态,甚至一天接打四五百多个电话。“需要协调的事情太多。”他说。

  截至目前,应急保障组共采购、签约医用口罩42.7万只,隔离防护衣(服)22.6万套,医用手套1.25万双,护目镜1.5754万个,医用帽20万顶,手持测温仪10.84万支,帐篷497顶,有效缓解了医用防护用品的短缺局面。

  物资管理调配有制度成立专业应急运输车队

  为了使疫情防护物资采购、调拨、分发高效运转,应急保障组建立了采购制度、验收制度、出入库制度、分配制度等四项制度。徐英亮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每日需求调度制度,每日调度医疗、区县等部门单位,统计汇总所需医用防护用品的种类、型号、数量,及时了解一线工作人员需求,第一时间保障防疫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医护用品到位,规范物资保障工作,制定实施防疫物资采购、存放、管理、发放等制度。

  徐英亮告诉记者,他们联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开辟绿色运输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成立一支由110辆车、180人组成的专业应急运输车队,全面做好应急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目前已累计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18557张、跨省应急运输通行证24张。

    ●延伸 为啥火线提拔他们?都是咋考察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徐英亮,首批“火线”提拔的还有部分干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就要为干部担当。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玉跃介绍,这次对全市首批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进行火线提拔,就是要为担当者担当、让出彩者出彩。

  据介绍,济南市把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制定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为在疫情防控中近距离接触干部、全方位识别干部,济南实施“八看”开展考察、“七项措施”精准评估。

  据悉,为把干部考准考实,市委组织部向区县派驻了16个党建保障督导组,采取防控跟班、个别访谈、实地调研、暗访抽查等方式,近距离考察干部。同时,建立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回考察制度,定期开展“问候问情问需问策”,进一步把干部真实表现掌握在一线。记者了解到,济南将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正向激励、管理监督有机结合,实现火线提拔一批,即时表彰一批,大力选树一批,人文关怀一批,调整优化一批,容错保护一批。

  王玉跃说,下一步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及时把好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引导和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对话 “责任更重一些,压力也更大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参与防疫工作的?

  徐英亮:大年三十晚上从老家回到济南,一直工作到现在。老父亲支持我的工作,跟我说,“你走就行,做好防护。”

  记者:这段时间都住在单位里了?工作强度大吗?

  徐英亮:连续半个月吃住在单位,每天早晨6点工作,到半夜12点是常态,有时候到凌晨两三点,一天三顿在单位吃,没饭就吃方便面。

  记者:现在主要工作是做什么?

  徐英亮:我目前主要任务是根据区县和医院每天防护物资的需求,测算物资消耗,根据需求重点关注某种物资,通过平台的渠道加大采购力度。然后根据提供的消耗量和我们的库存,依据内部运转机制,作出物资分配。

  记者:身边的同事是怎么工作的?

  徐英亮:我们应急管理局每个人都在付出,加班是常态,领导也是日夜坚守,吃住在单位,还有一部分同事在帮助企业复工,抓安全生产,从上到下都在奋战。

  记者:火线提拔后对你有什么影响?

  徐英亮:责任更重一些,压力也更大,现在主要工作还是要把物资弄来,而且物资要符合制度要求。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被火线提拔?

  徐英亮:是组织和局里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整个工作是大家共同完成的,同事们都在默默工作,我只是其中一员。每个人都很辛苦,组织认可我们,以后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出我们该有的贡献。一生之中能有机会参与其中,提供服务工作,奉献过力量,以后回想起来,也是我人生重要的一段回忆,是自豪的事情。

  记者: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安排?

  徐英亮:目前的工作还在应急状态,尽最大可能采购医疗物资,来满足医疗保障的需要;积极协调国内外的各种资源,非医用的防护物资尽可能投放市场,满足老百姓的防护需要。我们未来的工作需要完善加强的地方还很多,还会一如既往地工作。

  (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作者:新时报记者 张晓园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