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临近理发店啥时能解决“头等大事”?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2-23 07:19:48

“二月二”临近理发店啥时能解决“头等大事”?
“二月二”临近理发店啥时能解决“头等大事”?

  2月18日下午,济南多家理发店仍未开门。 新时报记者杜林 摄

  “理发前后都不洗头……推的时候我摘下口罩绳,用手捂着嘴。”在知乎上,济南网友张先生记录了他2月19日上午特殊的理发经历。

  像他一样恰巧碰上开门理发店的市民是少数。近日,新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多数理发店尚未开门,有些从省外返回的发型师,还要自我隔离14天。实在想理发的市民,恐怕还要继续等等。

  多名接受采访的发型师预测,今年的“二月二”,很多人可能无法去理发店“龙抬头”了。

  多数路边店尚未开门营业

  “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会怎样?”这个话题在微博上已有7.8亿次阅读,引发12.2万次讨论。一条“全国男生即将进入流星花园状态”的调侃,转赞人数超过81万。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晒出各自发型以及寻找理发师和自己理发的经历。

  纬十路曾是理发一条街之一。18日下午记者探访发现,开在纬十路路边的5家理发店,4家关着门,开在附近小区里的3家也均未开业。唯一一家开门的“维纳斯沙龙”开着灯,店内一名男子正在打扫卫生,他表示,店铺没有营业,具体恢复营业的时间还不确定。

  记者以顾客身份联系上纬十路上另一家理发店,店主说,他刚从浙江省回到济南,还要在家隔离一段时间,短期内不能开业。

  另一家贴着“正月十六”正常营业的理发店门上,张贴了一份《关于对省外来济返济人员实施主动报告和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的通告》。该店店主说,她老家在温州市下辖的一个县城,途经县城的火车限时停运,她暂时不能回到济南,“等通火车了,我会第一时间回去。”

  记者探访槐荫区嘉华购物广场附近的另外6家小型理发店,其中4家都没开门。

  朝山街还剩5家理发店。18日下午,一家理发店内亮着灯。店主在电话里表示,尚未正式恢复营业,想剪发需要加微信提前预约。朝山街另一家理发店门上贴着“剪发提前一天约”的提示,20日该店负责人表示,为避免人员聚集,预约的时间务必准时到达。公开报道显示,恢复营业前,该店在市场监管所和街道办事处签下了申请书和承诺书。

  部分开在商场里的理发店也尚未恢复正常营业。19日中午,恒隆内的3家理发店只开了1家。位于5楼的美发店原本张贴出1月31日闭店的提示,计划2月10日恢复营业。如今,这张打印版本的友情提示上,增加了“顺延至月底、望见谅”的手写字迹。

  恒隆内唯一开门的美发店店员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店内有2名正在做头发的女子。她表示,2月17日复工以来,17日和18日客流量较大,每天都有二三十名顾客,大多是提前预约好的。但20日这天,客人突然少了,一上午只有3名顾客进店。

  期待疫情结束后的短暂爆发

  那些已恢复营业的理发店,也可能随时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暂停营业。东北人孙强(化名)有些庆幸今年没回老家,他在南辛庄路附近经营着一家小型理发店,10多年积累了不少回头客。往年他都是正月初六开门营业,今年营业的时间足足推后了20天,2月18日恢复营业。

  恢复营业以来,平均每天20多名顾客到孙强的店里理发,孙强说,“往年正月,每天也是接待二三十人。这几天刚开始营业,顾客有点多,好多人找不到地方剪发。”他提供的一份《来店人员疫情防控登记表》显示,到店顾客需要填写姓名、电话、体温和到店时间等详细信息。“听说,过几天可能又不允许营业了。”孙强听说,有的济南同行被困在老家回不来,还有的辖区暂时不许营业。

  孙强经营的是夫妻店,他盘算了一下,推迟营业20天,房租等损失大约6000元。

  在济南南部社区经营着一家上千平方米理发店的孙宇则没有孙强那么淡定。2月20日,他带领员工打扫干净了理发店的卫生,准备21日营业。“突然收到通知,说暂时还不能开业。”孙宇能理解,美发会聚集人群,还与顾客直接接触,他决定服从相关部门的管理,延期开业。

  往年孙宇也会在正月初七左右恢复营业,“年轻人不在乎传统风俗,春节之后也是一个小旺季。”孙宇说,往年正月每天能接待30人左右,年轻人不再受传统风俗影响,正月理发的需求和意愿也变得强烈。

  眼下,最让孙宇着急的是房租和人工成本。房租每个月3万元,他正在和房东沟通能不能少交一点。他安抚店内员工,商量底薪减半,仍要支出1万多元工资。“我们这一行,口头约定押半个月工资,经过这场疫情,已经到了该发这半个月工资的时间。”孙宇说,让很多连锁店老板头疼的是,如果发了这笔钱,担心员工跳槽;不发这笔钱,又怕员工有意见。

  “平时正月哪怕不赚钱,起码能保持良性循环。”孙宇判断,等疫情结束,美发行业会发生规模不小的人员流动,很多发型师会跳槽。

  有不少人建议孙宇在特殊时期实行预约制,悄悄开业。“这样不好算账,会员没法刷卡,也不好管理员工。”孙宇说,私下营业同样面临很多麻烦。“很多顾客最近催着营业,有七八年的老客户。特殊时期,我们得想办法维护和顾客的关系。”孙宇说,现在最期待的,是疫情过后将迎来一小波客流高峰。

  “二月二”未必能到店理发

  19日下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引导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的指导意见》,鼓励具备开业条件的生活服务企业积极开业复工,并自觉接受主管部门监督指导。其中,餐饮店、理发店和汽修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行业,被划分为自主复工行业。

  按照风俗,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都是理发店生意火爆的日子。大观园附近的中国理发厅计划申请2月24日(二月初二)恢复营业,20日下午,中国理发厅工作人员王德华说,恢复营业未获批准。往年“二月二”,店里能接待90多名顾客。

  以往,孙强二月二也能接待约100名顾客。他预计,今年二月二店里未必能营业,“需要排队,会聚集不少人。”“二月二”这天,孙宇的店大约能接待200多名顾客,据他了解,高端理发店的发型师能服务二三十人,中低端的理发店,一个理发师一天要为四五十人理发。

  济南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刘春生表示,理发行业需要与顾客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济南的多数理发店还没开门,有些老家温州等地的发型师,暂时还没回来。“开门需向所在社区报备。听说有几家向社区申请了,但暂时不允许营业。”刘春生说,协会不会额外发布疫情期间的美发业相关规定,也暂无计划公布恢复营业的理发店名单。

  并不是人人都有张先生那么好的运气,习惯半个月理发一次的他实在难以忍受,出门恰好碰上开门的理发店,捂着口罩理了发。不少人试着自己动手理发,淘宝上销量最高的理发器,月销量20余万件,另外5家销量靠前店铺的理发器销量均在7万件以上。拼多多发布的“宅家十大热销榜单”中,理发器排名第一。

  新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很多城市的理发师或者志愿者为警察、医生、环卫工等多个坚守抗疫一线的群体理发。

  近日,南京、成都的美发行业协会公布了恢复营业店铺的位置和联系方式。北京、杭州、无锡等城市,通过预约制、一次只接待一人的方式,逐步引导理发店恢复营业。 (新时报记者杜林)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