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将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3-24 10:44:48

近日,教育部规划中心公布了2020年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名单,全国19所高校入选,济南大学是唯一入选的驻济高校。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试点项目落地济南大学,有助于带动提升区域应急安全网络和城市应急安全发展体系建设。济南大学将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及区位特征开展相应的学院、实训基地、产业园区等方面建设,打造国内“一流”应急管理学院。

据介绍,该项目将为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各类组织培养亟需的应急管理人才;促进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材料学、化学、工程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科研和学科增长点;促进济南大学近年来应急管理领域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增强高校社会服务的能力;并发挥培训平台作用,开展应急知识科普宣教,提高社会公众的灾害自救与互救能力等。

2019年9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启动以应急管理学院为载体的应急安全产学研融合创新实验项目。济南大学于同年12月提交了成立应急管理学院的申请。应急管理部和教育部联合项目组在全国30余所申报院校中,通过背景调查、实地考察、初期评估、专家评估、综合评估5大环节,从“学校发展历史及办学基础条件”“应急安全相关专业及学科建设条件”“师资及生源条件”“平台建设交付能力”四个维度综合考量,最终遴选出首批19所高校开展该项目,包括5所“双一流”高校、2所应急管理部直属综合性高校、10所省重点高校或省部共建高校、2所特色应用型院校。

(新时报记者曹莫 通讯员刘珂珂)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