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惰性敢于亮剑争当“主攻手”——论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4-24 06:32:28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召开,敲定了2020年攻坚“路线图”,明确了12项攻坚行动、60项改革任务,吹响了攻坚决胜的“冲锋号”。前进的航向已经锚定,改革的目标已经锁定,攻坚的重点已经确定,全市上下务必鼓舞斗志、铆足干劲、重装上阵,勇做“攀登者”、甘为“挑山工”、争当“主攻手”,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攻坚决胜,必须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也说,要有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这种气、这种劲,就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济南发展实际来看,无论是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省,还是“济南速度”“济南效率”的声名鹊起,或是“近者悦远者来”发展环境的营造,都离不开在奋斗精神鼓舞下的加油实干。特别是历经全民战“疫”的洗礼,这座城市的拼搏精神、实干劲头、攻坚斗志更胜从前。但也要看到,有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不振奋、劲不足、不想冲、不愿拼、不敢闯等惰性,影响和限制了政策红利、改革动力、群众活力的发挥,成为了攻坚决胜路上的“阻尼系数”,必须时刻自省、时刻警醒,必须坚决破除、坚决摒弃,勇于突破精神上的惰性、意识里的懈怠、观念中的窠臼,为全力以赴攻坚决胜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助力。

  攻坚决胜,必须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激烈的发展竞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推动12项攻坚行动、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没有一种“闯”的精神肯定不行,没有一种“冲”的势头肯定不行。济南人自古就有敢闯敢试的基因和传统,旧有自开商埠、“闯关东”一领风气之先,今有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只说YES不说NO”服务理念的创新。但也要看到,在干事创业战线上有的人仍然习惯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只想当按部就班的“守成者”,不想当敢闯敢试的“拓荒牛”。在当前形势下,只靠常规打法、原有套路不足以完成重点攻坚任务。只有思想上的解放,才能带来行动上的跨越。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打破思想积弊,只要有利于发展,就要“法无禁止皆可为”,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攻坚决胜,必须提高标准、勇争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了“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发展要求,要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既是对济南发展的期许,也是各级谋划推进工作的标杆。古人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现在人们也常说:“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无论是谋划整体发展还是推动具体工作,都要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对标对表。正是因为积极对标,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不断提速,山东产研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四不像”研究机构纷纷落户,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加速推进……但也要看到,有些部门和干部标准境界仍然不够高,工作缺少争第一、创一流的进取精神,现有的工作标准与“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还有不小差距。攻坚决胜,必须强化创先争优的意识,树立攀强进位的雄心,逢一必争、逢旗必扛。要争当全省本领域、本行业的“标兵”,在全国范围内确定赶超对象,真正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攻坚决胜,必须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从来没有轻而易举的胜利。可以料想,重点工作攻坚犹如滚石上山,没有哪项任务是可以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面对艰巨繁重的攻坚任务,必须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敢于亮剑、勇于冲锋,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奋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攻坚决胜,是真刀真枪的较量,更是电光火石的碰撞,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披荆斩棘,光靠部署、靠表态是不行的,必须靠行动、靠落实。攻坚“路线图”已经敲定,要紧而又紧抓落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细而又细抓落实,下足“绣花功夫”来推进;要严而又严抓落实,干一件成一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新起点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奋斗。攻坚任务在前,让我们大力弘扬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坚韧决绝的态度、昂扬向上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攻坚行动,奋力开创省会改革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