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咬定目标 矢志不移打赢“主动仗”——二论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4-25 06:44:47

  受疫情影响,济南与全省、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面临着新挑战、新要求。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必须紧紧咬住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这为我们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必须充分估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济南实际,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跻身“万亿俱乐部”等目标,是济南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对全市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从我市情况来看,受疫情冲击,要实现全年GDP过万亿元的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越要坚定发展信心,越要保持旺盛的攻坚斗志,拿出非常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所有工作计划往前赶,争分夺秒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发展的势头扬起来,确保经济发展各项主要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紧紧盯住目标不松劲。应对危机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有目标意识,这是“进取之道”。咬住目标、强力推进、善作善成,既体现一种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着眼大局的责任担当。GDP迈过万亿元大关,对济南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意味着济南将加快“扬起龙头”,意味着济南将在全国城市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意味着济南长远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济南是省会城市,干事创业就要有省会标准,要瞄准一流、对标一流。即使形势再严峻,也要紧紧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矢志不移走下去,坚定不移干下去,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稳中有进、积极作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市上下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守住基本盘、巩固基本面,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具体来看,就是要想方设法保住存量、做大增量、备足储量、抓住变量,持续激发市场经济主体的活力,不断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推动消费加快恢复,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比如,扎实做好建链补链强链的文章,积极推进超算、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抓紧研究促进消费的政策办法,推动住宿餐饮、文体旅游、汽车零售等服务行业加快复工复市等等。

  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疫情防控工作如果出现漏洞,势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经济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只有确保疫情不反弹,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经济社会复苏的“加速度”,进而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必须慎终如始地抓实抓细抓严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完善防控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沉下心来抓落实。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历史只会眷顾信念坚定者、实干奋进者。顺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扎实细致工作,务求精准施策。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决定实施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等12项攻坚行动,思路清晰、靶向精准,既有宏观指引,又有具体办法。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把握落实,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抓落实的重担挑起来、挑稳当,确保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长期来看,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城市向好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锚定航向不变,锁定目标前行,一手抓紧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掌握发展主动权,打赢改革“主动仗”,我们完全有底气、有条件、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