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努力实现科创济南建设大跨越——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4-30 06:32:39

【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努力实现科创济南建设大跨越——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

  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

  3项重点任务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咬定目标,全力攻坚。2020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作为12项攻坚行动之一的“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再次被市委、市政府突出到重要位置。围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三项重点任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六个方面锐意攻坚,实现科创济南建设大跨越。

  夯基础,聚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攻坚。加快《济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长期规划》编制,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全力使我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列入国家规划;加快电磁驱动、深冷技术、固体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强与中科院各院所对接,新引进一批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和科研院所落地,建设人工智能与空间安全、医养健康山东省实验室。

  建平台,聚力推动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攻坚。加快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形成涵盖“重大设施—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加快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规划建设,成立“中科院山东科技创新中心”,继续引进中科院重点项目;与大院大所深入开展科技合作,新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

  抓改革,聚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攻坚。推动现有科研机构转型升级,探索实行“挂帅制”“揭榜制”“包干制”,将不少于50%的科研经费,通过对外公开招标方式开展科研项目立项;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建设一大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构建“科技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

  善服务,聚力汇聚天下英才攻坚。建立完善人才引进的绩效考核办法和考核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吸引人才和团队,引导国外先进技术、优秀科研成果来济转化;加速海外科技孵化器、海外研发机构全球布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业技术科技合作载体;办好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促转化,聚力科技成果与产业的快速融合攻坚。落实好“高校20条”等相关政策,建立高校成果转移转化联盟,实施服务驻济高校、科研院所行动计划,推动驻济高校院所优质资源与我市产业深度融合;依托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打造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6+N”平台;积极落实《济南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2020-2022年)》,构建“一廊引领、三核驱动、多点支撑”总体布局。

  强意识,聚力重大疫情科技支撑攻坚。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抓好市级应急科技攻关七个重点方向29个项目快出成效。建立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构建疫情防控科研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开展新药研发、试剂检测等科研攻关,提高应急预防和科研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

  “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将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踏实肯干的作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打造科创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吕建涛说。

作者:邹建明 通讯员 吕锦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