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攻“难中之难”克“坚中之坚”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5-06 06:25:55

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贫困残疾人能否顺利实现脱贫,直接影响到全市脱贫总目标的实现和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日前,市残联组织召开了全市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推进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动员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努力兑现“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庄严承诺。

与此同时,为全面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享受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全力备战残疾人脱贫攻坚决胜“大考”,由市残联组织开展的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精准发力遍访2172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

“遍访工作要做到贫困残疾人一户不漏、一人不落。”4月29日,在前往长清区文昌街道潘庄村的路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再次强调。

此行去潘庄村,孙君涛要走访三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其中,年龄只有12岁的肢体残疾人小华(化名)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因为脑瘫,小华被评为一级肢体残疾人,需要母亲日夜照料,家里挣钱的任务就落到父亲一人身上。“家里有重度残疾人,往往是‘一人拖累一家’。”孙君涛说,这是很多贫困残疾人家庭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2016年以来,小华每月可领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这两项加起来有270元。除此之外,2017年长清区残联为小华家进行了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配备了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还对卫生间、厨房等进行了改造,大大提高了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小华的母亲也实现了本村就业,被安排到公益岗位上班。而最令小华一家感到高兴的是,近几年小华享受到我市专门针对贫困残疾儿童的免费康复服务,康复效果显著。

“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种种优惠政策,充分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而作为残疾人工作者,主要职责就是用足用好这些政策,让广大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孙君涛表示,此次发动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各村(社区)残协委员开展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送温暖、送政策,拾遗补漏地普查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消除政策盲区,解答群众疑惑,“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即发现即解决,确保每一项优惠政策都能落地生效,每一名残疾人都能在政策上‘应享尽享’。”

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活动将于5月底完成。通过对21729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重点了解他们在康复服务、培训就业、托养服务、学生救助、家庭无障碍改造、人身意外保险、“两项补贴”审核、“残疾人证”办理等8个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为保障“遍访”质量,下一步市残联还将把“调研组”变为“督导组”,通过各种形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全面掌握残疾人脱贫后解困的难点、重点问题,为建立巩固残疾人脱贫解困长效机制积累经验。

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明显改善

近年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市残联持续开展“全市残疾人脱贫奔康行动”,大力实施社保兜底、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康复救助、托养救助、权益保障助残等六大残疾人脱贫工程,建立了以政策兜底为基础、以项目救助为辅助、以增强内生动力为根本的残疾人精准扶贫策略,贫困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是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孙君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挑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时刻,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高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广大残疾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