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全力做好住房保障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5-06 07:29:20

在今年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实施路线图中,“保障改善民生”被列为12项攻坚行动之一。

“这次会议,吹响了锐意改革、奋勇发展的冲锋号。我们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夺取攻坚之年的全面胜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说,全局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改造既能提升济南城市品质,又是关乎群众居住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已被多年列入济南市为民办实事工作。陈勇介绍,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将更加注重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从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机制着手,在擦亮小区“面子”的同时,把改造重点转向“里子”工程,着重完善小区的水电气暖、雨污分流、建筑节能、公共停车场、民生服务设施、智慧社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年内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个项目(片区)、605.88万平米、62249户,同时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0部。

抓好租赁住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近年来,济南市棚改旧改加快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今年,全市省棚改计划项目19个,棚改安置房新开工任务15546套,基本建成任务18668套。目前,济南市正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同步加快城中村改造,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市化。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围绕五大试验任务,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深化改革,强化政策集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和改革举措率先在试验区落地。

目前,济南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位居全省首位,已完成从“点绿”向“全绿”的转变,正从“浅绿”到“深绿”过渡。陈勇说,下一步,他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向高品质建筑发展提供一系列的大力度政策支持,通过完善市场推广机制、强化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监管措施来保障高品质建筑的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在资源节约、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实现人、建筑、自然的和谐共处,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住房体验,保障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