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贫困户自学养猪,走出持续增收路—— 猪倌老汉“毕业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5-07 06:28:06

近日,记者来到章丘区普集街道西埠村,走进贫困户老刘家的小院,水泥小路直通屋檐下,两边是整齐的菜畦,空气温润舒适,让人神清气爽。

“喽喽喽,吃饭了。”后院里传来阵阵吆喝声。只见老刘穿着围裙,拿着铁勺,一边敲饲料桶一边吆喝,几头小猪活蹦乱跳地凑过来,围着他团团转,好不快活。

老刘名叫刘仕连,今年64岁,一直单身,年轻时右臂落下病症,如今连锄头也使不利落,平日靠种些蔬菜维持生计,日子刚够温饱。这几年,虽然吃上了低保、领上了扶贫分红、过上了脱贫生活,还在政府部门帮衬下翻修了宅子,水泥路也通到家门口,但他心里却过得不踏实。

“不能光‘躺着’吃补助,咱自己也得活出个样子来。”他说。

干点啥好呢?这几年他没少四处打工求职,可都吃了闭门羹。“种不了地、干不了重活,可以学养殖啊,人家妇女主任高秀玉不就是养猪大户吗。”第一书记王鹏给他出点子。

“我自己都吃不饱,还养猪哩。”

“你放心养,大家手把手教你,猪舍我们帮你建,饲料费、医药费你不用操心,出了啥事有村里兜底,你怕啥?”

三番五次劝说,老刘动了心。

前3个月,他每天都跟着高秀玉到养殖场“观摩”。看着膘肥体壮的母猪、调皮可爱的小猪,他心里直羡慕,盼着自己早点能养上。

“喂猪前,圈边站,首先观察猪粪便;八分饱,食欲好,不生病来食欲好……”高秀玉几句话,就让老刘听得云里雾里。

这期间,村里也没闲着,他的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四邻八舍都来帮忙,有砌砖的、运石料的,有抹水泥的,大家都很卖力,把猪圈建得又快又好。

王鹏隔三差五过来坐坐,问问身体好不好、吃的怎么样,还经常带些生活用品。老刘也横下心来,一定要把猪养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猪圈建成后,高秀玉特意抱来三只满月小猪,一公三母。老刘拿它们当宝贝一样“供着”:清晨拌猪食、上午喂水、傍晚打扫猪圈……一天围着猪转悠。

高秀玉不放心,也时常过来转转。街道兽医站的工作人员“特别关照”,定期上门给猪圈消毒。可时间一长,老刘有些懈怠。有一次,小猪腹泻,高烧不吃食,高秀玉闻讯赶来,看了看便问:“几天不打扫了?”老刘回答:“四五天。”果然,自打每日清扫猪圈后,小猪腹泻再也没发生过。

2018年春节,四头小猪长大,准备出栏,公猪足有270斤,老刘打算全卖掉,过个好年。

“每头猪成本1000元,全卖掉才赚多少钱,不如让母猪生小猪,那多划算。”高秀玉说。老刘猛然醒悟,不能干一锤子买卖,决定先把本事学足,再想着赚钱。

刚出生的小猪,特别难伺候:要先用毛巾擦干净,然后磨牙尖,牙过长母猪不让吃奶;3天要打补铁针、20天要打疫苗、满月要打“四联”,换“开口料”……面对这些“条条杠杠”,老刘脑子记不过来,学会了记笔记、用手机录下视频,一遍一遍看,一遍一遍学。

当年6月的一天,母猪临产,老刘害怕自己照顾不好,赶紧联系了高秀玉。高秀玉和丈夫从章丘城里专程赶来,整整4个多小时,直到晚上11点,8只小猪才顺利产下。老刘高兴得不得了,连起夜都要到猪圈里转转。

可事情哪有一帆风顺的,两个半月后,小猪才有50斤,买猪苗的贩子发牢骚:“这个日龄,还没见小于60斤的呢。”由于偏瘦,每头才卖出300元,市场平均价是450元。老刘一打听,才知道是断奶太晚,饲料没跟上。去年4月,又产下15只,每头卖出380元,还差一截,可老刘心里有底,他逐渐摸清了“断奶三要素”,能保证小猪早断奶、早吃料。

今年2月初,母猪第三次临产。这次,老刘谁也没通知,接生、护理、喂崽,全程自己操作。如今,五头小猪平均就有50斤了,上门订购的猪贩子踏破了门槛,连高秀玉也赞不绝口,连说三句“没想到”。

“现在大家都说,我养的不比专业养殖户的差。”老刘笑着对记者说,“学了3年,我终于毕业了。”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