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一季度快递物流增幅达22.7% 年底济南国际陆港大厦将投用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5-07 06:36:05

5月6日,记者从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了解到,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济南一季度快递物流逆势增长22.7%,开行欧亚班列同比增长118%,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完成投资额占年度目标任务40.6%,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

五一期间,普洛斯济南高新物流园里一派忙碌景象。今年一季度,物流园里的山东顺丰公司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44.4%。目前,山东顺丰拥有18个中转场,640多个营业网点,1700多台营运车辆,服务网络覆盖全省,每天5架专机停靠潍坊、青岛、济南机场,总舱位91.3吨,日均发货量82吨,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能保障运输的时效性。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济南开行欧亚班列83列,同比增长118%,远高于全国15%、全省39.7%的增幅,开行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其中3月35列,居全省第一位。4月10日,济南—德国汉堡班列开通,这是今年济南新开通的第一条欧亚班列线路,济南欧亚班列线路覆盖范围达到13个国家。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补强国际物流服务能力短板,首要的措施是继续拓展欧亚班列覆盖网络,促进欧亚班列提质增量,确保完成年开行220列,力争突破300列。

济南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五一假期,济南国际陆港大厦的建设者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未来,这里将是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的核心办公区。

目前,国际陆港大厦主楼已出地平面。记者了解到,按照工程进度和要求,项目要在今年9月实现主体封顶,年底投入使用。济南国际内陆港周边配套路网,如春晖路、温梁路主车道计划6月底前建成通车,高端物流商务集聚区引进的齐鲁国际冷链、水发智慧物流等项目已进场。

除此之外,内陆港内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正进行航道开挖;济南机场北指廊工程已进入楼内施工及设备管线安装阶段,将于年内建成,下一步机场货运能力将大幅提高。今年以来,一季度物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40.6%。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