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党建引领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5-13 09:16:53

【脱贫决战进行时】党建引领脱贫路 小康跑出加速度

  机关干部到蔬菜大棚了解种植销售情况。

  核心提示

    脱贫攻坚到了决胜时期,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党建“核心力量”,赢得最终胜利。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方下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构建多维度红色平台,带动脱贫攻坚全面提升、全面到位,闯出了一条以红色引领脱贫路的方下路径。

  “希望通过网络直播,进一步提高方下镇蔬菜的知名度,从而拓宽销路。”说这话的是方下镇挂职党委副书记蓝剑。就在前不久,他化身“带货主播”,与专业主播一起进行腾讯直播平台卖货活动,共同推广方下镇卢家庄村优质农产品。

  党员干部带头为农产品代言,帮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卖货”仅仅是方下镇发挥党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奋勇画好全面小康“同心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方下镇着力构建起以红色公益、红色力量、红色产业和红色人才为支撑的多纬度红色平台,党建引领脱贫共建效能得以最大程度发挥。

  党员干部带头直播“卖货”红色公益:解决产品销售难题

  近年来,方下镇以“党建品牌”促产业发展,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对农业基础扎实、农产品丰富的卢家庄、嘶马河、石桥,打造以大棚种植为基础的规模化、品牌化、有机化农业生产基地,现有大型蔬菜大棚1000多个、小型拱棚2000多个;西五龙口已形成700个大棚连片的蘑菇专业合作社,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针对前期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销售困难的实际,方下镇党委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优先销售贫困户农产品。综合利用腾讯直播平台等渠道,开展网上直播带货活动,方下镇挂职党委副书记蓝剑化身“网络主播”,打通供需信息渠道。直播带货通过采取多种蔬菜拼箱、网络下单、物流运送到货的模式,积极探索让方下蔬菜顺着网线进城。

  机关干部“联姻”545户贫困户红色力量:搭建干群“连心桥”

  方下镇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的作用,主动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搭建党员与群众之间沟通“无障碍”、服务“零距离”的“连心桥”。

  对全镇545户享受政策贫困户逐户落实以村级党员为主体的包靠帮扶责任人,同时明确119名机关干部为镇级帮扶责任人,建立了管理台账和村级帮扶责任人工作考勤记录簿,定期对贫困户走访和帮扶,全力做好贫困户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帮扶责任人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及时帮助贫困户配送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基本生活所需。对807名贫困人口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关注并予以帮助。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红色产业: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方下镇作为方下辖区产业扶贫项目直接责任主体,自2016年以来,发展光伏发电、资金托管等产业项目7个,共计投资700余万元,确保年收益不低于10%,同时规范管理运行和收益机制,增强产业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发展优质产业过程中,方下镇积极响应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要求,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技术、资金、品牌、管理和销售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结合自身产业与村情特点,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实践适合自身发展的合作模式。

  村级发展顾问助力脱贫红色人才: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党建发展促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是关键因素,为把最优秀的党员干部汇集在脱贫攻坚一线,方下镇多措并举聚人才,贯彻新发展理念,选聘出236名村级发展顾问,充分让“顾问团”发挥“智囊团”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顾问与村级党组织互相支持,从村实际出发,围绕脱贫攻坚战略,找准发展方向、探讨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掘本村特色资源,积极谋划、推动村集体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门路,实现更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帮带、培养一批本土科技实用人才,增强农民的“造血”功能,为贫困户精准脱贫寻找到长期有效的自我发展平台,从而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武希刚 通讯员 李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