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2020年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开启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5-26 06:18:08

本报5月25日讯 今天,记者从市人才办了解到,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进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我市开启2020年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继续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点引进我市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端人才(团队)。

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分高层次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业人才、创业团队四类。

创新人才方面,需要具有相当于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海外人才一般应担任副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有5年以上在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或大型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关键岗位从事研发或管理工作的经历,并且有突出的研究成果和转化业绩。所从事研发领域符合我市产业创新发展趋势,已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研发成果,研发水平居行业或领域前列,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产业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领域申报人员,应当在促进本领域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中高级职务,有主持研究开发商业模式、技术应用、服务产品的经验。

创新团队方面,团队成员应符合创新人才的有关条件,其中,团队领军人才有较强的研发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带领研发团队组织开展技术攻关,主持过国内外重点科研项目、关键技术应用项目,或曾担任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示范工程(技术)中心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主要技术负责人。团队研发项目应符合济南市产业发展方向,拟转化成果具有业内认可的、突出的创新成效,能够实现产业化且满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需求,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创业人才方面,在海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海内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相关专业领域,或曾在知名企业担任中高级职务,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且其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能够引领我市相关产业发展,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并能够进行产业化生产。

创业团队方面,团队由1名领军人才和至少3名核心成员组成,有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优先考虑。团队领军人才符合创业人才规定的人选标准,核心成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相当于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曾在知名企业担任中高级技术管理职位;成员间专业结构合理,职责分工明确,并且此前在项目、产品等方面有稳定合作基础,有突出的科研成果和成果转化业绩,入选后可继续稳定合作3年以上。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需求,技术和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团队具备突破重大技术难题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