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权利攻坚】历下区人社局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保障经济运行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5-27 09:33:34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历下区人社局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将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对保障企业用工和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分类施策,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

担当作为保大局

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是全面强化稳就业的关键,也是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为此,历下区人社局切实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定期研究政策落实及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成立了由局领导、分管领导带队,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重点企业走访帮办小组,实行“一人联系一企、一企制定一策”,做好服务工作。

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新闻媒体平台、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企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服务企业、稳定就业的相关措施,确保企业对稳岗返还、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社保缓缴等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第一时间落实各项政策实施细则、资金来源、发放流程等工作,耐心指导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加班加点审核申报信息,确保用最快的速度保证资金发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为实现精准帮扶,历下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企业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将人力资源企业重新划型为中小微企业,享受到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2-6月免征待遇,切实为企业解决了困难,减轻了负担。打好“政策组合拳”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企业、稳岗位,历下区人社局打好“政策组合拳”,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落实用工保障政策,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约30万元;为109家企业审核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29.4万元,惠及职工3294人。

落实各项创业政策,审核、发放小微企业一次性补贴3835.2万元,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5.8万元,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约16万元;审核、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6125万元。

落实失业保险金政策,截至4月底,发放失业保险金4683人次,共计781.3万元;发放领取失业金人员物价补贴5989人次,共计94.7万元。

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今年来为320名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人员发放工资及社保费292万元;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延长就业困难公益性岗位、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下岗失业人员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等政策的享受期限。对就业困难人员在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原为3年)。目前,全区2500余人享受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季度,为2448人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42万元;为2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4.9万元;为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社保补贴10.6万元。推行“互联网+就业”创新“不见面”服务

组织线上“春风行动”招聘会,开展“抗击疫情 春风送岗”大型网络招聘会,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载体……应对受疫情影响提供“不见面”招聘服务,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目前已累计举办了8场网络招聘活动,共计为225家企业发布岗位4553个;举办的“才聚泉城”名校行线上引才活动,为119家企事业单位发布620个岗位需求;审核通过10家山东省青年见习基地,发布就业见习岗位57个。同时,充分发挥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行业集聚优势,组织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产业园专场活动,进一步加强就业供需对接,助力保复工、稳就业活动。

为实现“停训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协助培训学校开展网上培训平台,提供“不见面”培训服务,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落实岗前培训(以工代训)、岗位技能提升等补贴政策,推动劳动者技能提升、企业稳岗保产、社会安全稳定。截至目前,约9000人参加培训。

(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孟娜吕静静)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