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杆石桥路口“微改造”换“大畅通”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05 06:13:33

  本报6月4日讯 杆石桥路口处于南北向顺河高架快速路与东西向主干路经七路(泺源大街)的交会点,一直是我市最为拥堵的路口之一。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路口交通拥堵,济南交警在前期借力“济南交通大脑”等大数据全面评估、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路口交通组织实施“禁右、禁左、分车流控制、合流控制、信号优化”等一系列优化改造,改造后的路口将于6月10日正式运行。

  ●路口拥堵主因:交通吸引量大、下桥流量集中、路口车流交织

  根据“济南交通大脑”等大数据分析显示,该路口交通拥堵指数高达2.66,拥堵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周边用地强度大,交通吸引强;顺河高架匝道布局受限,下桥流量集中;路口呈畸形布局,车流交织严重等3个方面。

  ●综合优化措施:路口交通组织、信号控制策略、完善交通设施

  济南交警综合考虑周边路网特性后,决定以“禁限控制、分离控制、合流控制、协调控制”为主体,辅以相关配套设施提升,对杆石桥路口实施综合优化。

  在优化路口交通组织方面:

  举措一:实施下桥限时禁右。

  为提高顺河高架下桥口通行效率,缓解下桥右转车辆与地面直行车辆的冲突,对下桥车辆实施限时(6时至22时)禁止右转措施。

  举措二:实施民生大街限时禁左。

  为进一步提高路口时间资源利用率,解决民生大街南口左转车流与北口直行车流冲突问题,对民生大街南口实施限时(6时至22时)禁左措施。左转车辆直行可至顺河东街掉头口绕行至经七路行驶,或选择经八路、纬一路、纬二路绕行。

  举措三:顺河西街北进口实行分流通行。

  为优化路口时空资源,对顺河西街北口向民生大街直行和北向南上顺河高架桥两股车流,分别通过不同的信号灯控制。在信号灯杆上增设分流向控制诱导标志,用于提示车辆注意遵循相应方向的信号灯行驶。具体为:直行至民生大街的车辆,仍然观察现有信号灯通行;而北向南上顺河高架的车辆,则要观察民生大街南进口东侧新建信号灯通行。

  举措四:泺源大街东进口开辟提前掉头开口,提高通行效率。

  在优化信号控制策略方面,济南交警坚持“分秒必争”原则,将路口信号灯由原来五相位优化为七相位,通过多相位组合,信号控制更加精准化。调整后的相位组合,对于各流向的交通流划分更加清晰精准:除“东西直行”“东西左转”“北口直行+北口上桥+文化西路南口直行”“北口直行+民生大街南口直行+文化西路南口直行”“西口左转+民生大街南口直行+文化西路南口直行”五个相位外,同时增加了“东西直行清空”和“东直行清空+东左转”两个相位,充分实现了“时间+空间”的资源有效运用。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仿真模型对比分析,通过实施“禁右、禁左、分车流控制、合流控制、信号优化”等一系列优化“组合拳”后,顺河高架南下桥口、文化西路以及东西方向整体通行效率有所提升,将进一步缓解现状交通拥堵问题,提升顺河高架路及周边道路整体通行效率。

作者:杨晨 通讯员 林西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