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济阳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 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让帮扶村未来更光明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10 06:03:18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现全面脱贫的任务迫在眉睫。济阳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从人力统筹、要素配备、资金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打好“组合拳”,积极助力精准扶贫。

  “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基层党建十分关键。济阳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落实落细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的重中之重,全力支持派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脱贫的攻坚优势,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扶贫最前线,最需要党旗飘扬、红色照耀。有了党员先锋带头,有了战斗堡垒引领,人心就会更加汇聚,精神就会更加带劲。”该局派驻仁风镇高纸村第一书记李光伦,到村报道第一天,就着手和村“两委”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设置党务公开栏,建立党员活动室,逐一梳理工作清单,进一步健全党建管理制、完善党建资料,党组织建设愈加规范。

  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发展。一心为村的李光伦积极协调济阳区税务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建共建等活动,党员相互交流、共同谋划,为扶贫工作提供源源不竭的前行动力,让党组织成为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火车头。

  定制的脱贫“翅膀”

  “大家有什么困难,都讲讲、都提提,敞开了聊、放心地说,有什么坎儿咱们一起想办法、努力迈过去。”近日,济阳区税务局帮扶队到济阳区仁风镇高纸村走访时,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丙华真诚地邀请贫困户谈心。

  精准扶贫才能获实效。为让扶贫更精准,税务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深入扶贫一线,定期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询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将精准识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步。

  记者了解到,该局还协同高纸村村“两委”建立健全贫困户的“一户一卡一册”,将每一个贫困户情况加以详细归类记录整理,完善基础信息。“准确了解帮扶对象是做好帮扶工作的第一步。只有多交流、多沟通、多研究,大家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心中有策。”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卢永胜说,现在该局每一名帮扶干部都能详细掌握帮扶对象的情况,切实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插上脱贫“翅膀”。

  逐步提升的人居环境

  仁风镇高纸村地处黄河沿岸,生态环境良好,在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该局也着力于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协调、主动提供资金捐助,加装路灯,添置垃圾桶,设置宣传墙板,开展“厕所革命”,在村主干道两侧种植树木,营造了“净化、亮化、绿化”的农村环境。同时,倡议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中来,引导贫困户逐步养成爱卫生、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达到扶贫先扶志的目的。

  目前,该局正协调区黄河河务局为高纸村铺设低压电和高压电,工程完工之后,河滩1000多亩田地的灌溉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济阳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发挥部门优势,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税务蓝闪耀红色光芒。(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陈玉峰姚福杰)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陈玉峰 姚福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