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济南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绿叶”配“鲜花”扶贫结硕果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11 06:01:04

【脱贫决战进行时】济南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绿叶”配“鲜花”扶贫结硕果

济南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绿叶”配“鲜花”扶贫结硕果

苏广秋、李静夫妇

  在平阴县扶贫战线上,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是驻村第一书记,妻子是街道扶贫办主任。他们曾因扶贫工作磕磕绊绊,没少闹矛盾,又因扶贫工作成为一对搭档,像绿叶偎依着鲜花,互帮互助,结出扶贫累累硕果。

  “绿叶”“鲜花”再“牵手”

  2016年1月,平阴县编委办选派苏广秋到孔村镇前大峪村担任第一书记。起初,时任榆山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副主任、计生服务站站长的妻子李静并不当回事。然而丈夫平时整天靠在村里,原来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被没黑没白的驻村工作打乱。家里所有的家务,接送孩子,辅导孩子功课,连同照顾老人,全部落在李静一个人身上。

  就在苏广秋担心是否两年的驻村工作不可避免地伴随两年的争吵时,事情发生转机。当年4月,榆山街道办事处在全县镇(街道)中率先成立扶贫办,李静因工作认真负责、成绩优异被任命为扶贫办主任。

  这时,夫妻俩才惊喜地发现,他们从事扶贫工作能实现优势互补:丈夫从小在农村长大,工作后曾经干过十多年的电视台记者,专门从事“三农”新闻宣传,对农村的情况十分了解,非常接地气。妻子对各级扶贫政策掌握得比较全面,研究得比较透彻,还能够及时掌握扶贫工作动态。为了让丈夫尽快熟悉和掌握政策,李静收集整理了各类扶贫文件并汇编成册,抽空就与丈夫一起学习并相互交流。

  前大峪村土地瘠薄,水源奇缺,村集体无任何经济收入,面对这种一穷二白的现状,李静提醒苏广秋,要学会借助外力,积极主动地争取扶持,让政策尽早进村入户,落地生根,造福百姓。为此,苏广秋开启了“奔跑模式”,他到各个相关职能部门争取支持,寻求帮助,先后帮助村里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难”、“行路难”。他像绿叶为百姓遮风挡雨

  前段时间,前大峪村的庄户剧团自发编排了曲目《俺村来了第一书记》,在周边乡镇进行巡回演出,讲述驻村第一书记为村里建设养老设施、建蓄水池、修水泥路,全村脱贫致富等村里发生的大事、喜事。歌词中,记录着第一书记苏广秋工作的点点滴滴。

  前大峪村共188户、688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三分之一以上,老龄化严重。面对群众的期盼,苏广秋多方筹集资金75万元。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起一所养老院和一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辐射周边5个村。6月,养老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同时投入使用。

  村里蓄水池年久失修,淤积严重,已经废弃多年。2017年4月,苏广秋通过争取市县水务、财政部门扶持,整合涉农资金33万元,在清除淤泥后,对蓄水池进行维修改造。施工期间,正赶上“三夏”农忙时节,苏广秋和村干部们便义务当起了“替补”,在工地上装卸、运送石料,并协助施工队招收工人,保证正常施工。经过两个月垒砌石头,加固维修,终于将废弃的蓄水池变废为宝,使蓄水池的蓄水量达7000余立方米。同时,还将蓄水池周围的两眼机井配套联网。工程完工后,增加灌溉面积400亩,农民增收10万元。目前,蓄水池通过积蓄上游水库泄洪和雨水6000多立方米。在雨季蓄水池将发挥防洪调蓄作用,旱时可用水浇地,群众真正实现旱涝保收。

  在苏广秋的协调下,村里的贫困群众也获得救助,市县红十字会雪中送炭,投入总计20万元的资金物资帮助前大峪村打造“博爱村”,他们多次为贫困户送去食用油、面粉、大米、棉衣、棉被等大批物资,解决了贫困户的生活困难。

  在4年多的时间里,苏广秋先后通过市县等部门,争取资金物资300多万元,帮助村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民生事业和农村经济,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使前大峪村提前完成脱贫任务,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她像鲜花让扶贫项目遍地开花

  苏广秋要为前大峪村以及村里的12户贫困户23人找准发展的路子,而李静要为榆山街道的10个贫困村、6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13名贫困人口找准发展的路子,她的责任更加重大。李静充分借鉴丈夫的农村生活经历和工作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分别为贫困村制定出有特色、可操作的精准扶贫方案。

  她采取先易后难,逐个击破的工作方法,首先在先进村——分水岭村展开工作,与村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加强配合,引导群众栽种了60亩皂角树,在皂角树下套种丹参,并成功探索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种植模式。项目2016年当年投资当年见效,每亩纯收入在2000至3000元之间,74户贫困户、219人从中受益。李静还总结分水岭村养老孝亲的经验做法,并在10个贫困村中推广:榆山街道办事处鼓励子女自愿为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缴纳不少于150元的赡养费,村集体对每位老人每月补贴30元,街道办事处按村实际发放补贴人数给予每人20元奖励。不足30元的,街道办事处给予10元奖励。目前,平阴县计划在全县推广该做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静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寻富路,因人而异拔穷根。每个贫困村确定一至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分别种植苹果、樱桃、晚秋黄梨、中药材,发展鱼藕混养等。她还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311.5万元,为21个非贫困村的贫困户量身打造扶贫车间。对缺技术、自身动力不足的贫困人口,李静注重实施智力脱贫,加强教育培训,引导贫困户就业。在李静的建议下,今年榆山街道列支专项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养老孝亲活动奖励补助、星火扶贫基金救助、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财政扶贫资金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活力,破解了制约扶贫工作的瓶颈,推动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报记者 时晔然)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