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落地全省首个“人才贷”窗口,兑付政策资金7293万元—— 济南高新区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生态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12 05:49:29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济南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人才企业发展,加快践行“大人才观”。疫情期间,落地全省首个“人才贷”服务窗口,兑付各类人才政策资金7293万元,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人才企业解难题、保发展,全力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生态。

  用心服务真抓实干保人才创业就业

  日前,山东金岛消防安全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着“热情高效服务好,心系企业办实事”的锦旗送至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促使这家民营企业送锦旗的原因是济南高新区在职称确认工作中的用心服务。

  为强化人才创新创业要素保障,高新区在疫情期间落地全省首个“人才贷”服务窗口,精心设计高新人才专属信封,“点对点”精准邮寄5000份人才贷政策推介材料,全区E类及以上人才政策覆盖率超过90%。4月以来,“人才贷”服务窗口批复总额度超过7000万元,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与此同时,高新区“线连线”组织全区460家企业参加各级线上招聘,接收简历近万份,达成意向4168人,减轻人才就业阻力,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手把手”辅导企业申报省级人才工程和技能人才职称确认,完成1700多名各类技能人才的职称确认工作,保障人才成长发展;“心贴心”开展疫情期间人才分类认定证书领取“零跑腿”服务,700余份人才证书免费邮寄至人才手中。

  用力服务真金白银强人才发展信心

  “110万元的‘筑巢引才’奖励收到了!太谢谢了!”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110万元是济南高新区“人才20条”政策中针对大型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奖励,对公司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节奏,也影响了财政收入。政府可以过“紧日子”,人才服务不能打折。疫情期间,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部及时兑现“人才20条”政策奖励5136万元,这份力度十足的政策红包第一时间发给109家企业。其中,既有齐鲁制药这种引领创新发展的龙头企业,也有处于“爬坡过坎”阶段的中小科技企业;既有处于产业链条源头的金融企业,又有在产业链条中发挥中坚力量的实体企业。这份“硬核”政策奖励中既有全口径“实惠”的贡献奖励,又有人文关怀浓厚的托育补贴;既有鼓励人才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的奖励,又有改善人才生活保障的补贴。截至目前,高新区在疫情期间兑付各类人才政策资金达7293万元,助力各类人才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加速高质量发展。

  用情服务真情实意助人才排忧解难

  “感谢你们的工作,效率很快!服务很好!”泰山学者、环生美森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尚慧博士点赞人才服务时说道。被胡博士点赞的是高新区在高层次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工作中真情实意的服务。

  济南高新区市场主体众多,人才补贴申报量历年来稳居全市首位。在疫情冲击的特殊背景下,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发放对于保市场主体意义重大。针对人多量大的实际情况,高新区坚持用情服务,耐心联系沟通、细致讲解政策,确保人才“应报尽报”;认真审核把关、提升服务效率,确保红利“应享尽享”。2020年度,高新区高层次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入选人数达2149人,同比增长94.48%,涉及市场主体416家,同比增长31%。

  (本报记者韩霄鹏通讯员李鲁秋)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李鲁秋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