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报业全媒出击】他戴上“草帽”带领贫困村脱贫“摘帽”—— “草帽警员”下乡记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18 07:21:21

  济阳区新市镇孟家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新市镇东南约4公里处,由济阳区公安分局进行帮扶。2017年4月,济阳区公安分局选派新市镇派出所民警闫庆功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自接任第一书记以来,闫庆功一头扎在孟家村,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强意识,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帮助村民解决难题,带领贫困村脱贫“摘帽”。村民都说:“闫书记就是俺们自家人,有他在,大家一门心思往前奔,特别有安全感。”

  他是“领头雁”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2018年年初,闫庆功紧紧抓住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契机,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协助新市镇孟家村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出让党委政府放心、党员群众满意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班子选出来了,闫庆功又申请资金,为村“两委”配备了电脑和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安装了监控和空调,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

  闫庆功主动邀请济南市委党校副教授,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以《学习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课。党课结束后,他又组织党员前往济阳区史家寺第一党支部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

  这一系列高端课程和体验式教育,一下子为孟家村党员打了一针强心剂,为孟家村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是“及时雨”

  在闫庆功眼里,国家的各项惠农扶贫政策都是“宝贝”。一上任,他就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了一次详细摸底,针对摸底结果他积极寻求各方帮助,因人施策、精准帮扶,不让任何一个人在脱贫路上掉队。2018年9月,他就与山东某家居有限公司签订“富民生产贷”帮扶协议。推动企业进行精准扶贫,公司根据贷款额度对贫困户进行定向精准扶贫,这一举措惠及孟家村贫困人口12户33人。

  贫困户孟宪胜老人,65岁,无儿无女,长期一人独居,仅靠二亩薄田生活,无其他收入。在走访中,闫庆功了解到老人厨艺精湛,便向区公安分局党员领导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组作了汇报。后来在区公安分局领导的积极协调下,孟宪胜到区看守所当了一名厨师。老人不仅解决了食宿问题,每个月还有了1600多元钱的收入。

  闫庆功带领村“两委”把工作干在实处,也干在了群众心里。他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上级扶贫资金80余万元,为村民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和广场600余平方米,并配置办公家具,解决了村里办公场所无法使用和没有活动场地的问题;对村里的自来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重新铺设管道,户户更换用水设备,解决了原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经常停水的问题;去年引进价值40万元净水站2座,使村内群众喝上了纯净水;争取专项资金33万元,为村内三条主干道铺了沥青,争取街巷硬化资金67万元,开展了街巷硬化工程;为农户改建卫生厕所和配置垃圾桶,解决了村内垃圾随处倒、卫生难保持的问题……

  他是“守护神”

  2018年7月,闫庆功联合部分第一书记,在孟家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在行动”活动。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派出三位支教大学生并为留守儿童购买了文具,两家爱心企业捐赠了活动资金。这一活动也激发了济阳区公安分局关爱留守儿童的热情。7月26日下午,济阳区公安分局工会、团委、妇委会等部门联合局派驻孟家村第一书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济阳公安在行动”活动。民警代表为新市镇孟家村23名留守儿童送去爱心书包,并为在村里支教的3名大学生送去防暑降温药品、水果、牛奶等物品。之后,支教大学生和孩子们到区公安分局禁毒、消防、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及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参观学习。

  2019年3月8日,闫庆功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平安济阳”女警宣讲团,在“三八”节当天,为村里的妇女代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在此次宣讲活动中,民警立足本职工作,选取日常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为孟家村村民讲解了许多日常生活中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除了借助外力,闫庆功也成了孟家村的“法律顾问”。谁家有个家长里短,或者有法律上不懂的问题,都喜欢给闫庆功打电话,向他咨询或者寻求帮助。村民们都说:“闫书记不仅能抓坏人,还能温暖好人!”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