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济南市莱芜区东魏庄村: 贫困户开上“小汽车”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22 06:10:29

  “今天,第3个泵坏了,维修工正在维修,其他设备运行正常。”6月16日下午3:00,41岁的魏传金像往常一样,跟同事做好下班前的交接。他换好衣服,熟练地打开电动四轮车的车门,转动方向盘,驶离了工厂。几年前,魏传金还是莱芜区羊里镇东魏庄村的贫困户。

  2013年,魏传金在一家小工厂从事拔钢丝的工作,在一次操作中,机器缠住了右手套,魏传金整个右胳膊被卷了进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失去了右胳膊的魏传金彻底失去了生活的希望。那段日子,魏传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村党支部书记魏传树带着村“两委”成员多次到魏传金家中看望,鼓励他振奋精神,同时积极联络律师进行帮扶。通过魏传树和律师十多次到小工厂协调赔款事宜,最终,魏传金拿到了补偿款。

  虽然拿到了补偿款,但失去了劳动力的魏传金于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为了让魏传金彻底走出阴霾,村“两委”没少下工夫。魏传树说,30多岁的大男人,整天在家里也不是办法,村“两委”开始考虑帮他找份合适的工作。当年11月,魏传金被推荐到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泵房上班。“一天工作8个小时,平时就是要认真看着水池的水位,及时开关泵闸,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钱。”

  魏传金有了工作后,村里又帮助他协调各项扶持政策,就这样,魏传金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实现了脱贫。2018年,魏传树又积极对接镇民政办,免费给魏传金安装了假肢。

  这些年,为了靠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也为了给两个孩子更好的教育,魏传金的妻子也开始到外地打工。在夫妻两人的共同努力下,家里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为了方便魏传金上下班,去年,夫妻俩花了1万多元买了电动四轮车。望着院子里的新车,魏传金眼里充满更多期待。

  在东魏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18人,大部分贫困户年老病弱,对于这些贫困户,村“两委”更多的是给他们讲解政策,协调、督促他们的儿女办理相关手续。李树香、吕凤芹、卢秀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70多岁了,他们愿意参加公益劳动,村“两委”就给他们安排公益岗,每天工作1至2个小时,一个月200元钱。“俺老头子和我身体都不好,常买药,得用钱。没有公益岗的时候,买药手头很紧,现在挣了这个钱,买药有着落了。”李树香说。

  “看到贫困户得到帮扶之后靠劳动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他们的腰杆挺直了,脸上也挂满了幸福,我们再累再苦都值得。”魏传树说。 (本报记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