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22 06:11:01

济南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

  ●10.47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

  ●济南市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达到10826.31元

  截至目前,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10.47 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经过摸底统计,济南市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达到10826.31元。

  积分制扶贫践行扶志扶智 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是一个扶志扶智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

  平阴县孝直镇马跑泉村的贫困户尹衍英,是贫困户里走出的“养鸡倌”,她也是平阴县脱贫示范之星。她的家庭一度非常困难,老伴儿患癌症,前两年刚去世,小儿子失踪,大儿子离婚,有一个小孙女,家中负债累累,一家人一度非常消沉。但是在扶贫部门对她进行帮扶之后,她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用扶贫贷款购买鸡苗养了上千只鸡,现在年纯收入能达到两万余元,年前家里还盖了新房子,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为做好扶贫扶志扶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长远基础,济南市结合实际,创新实施并全面推广“积分制”扶贫,以积分量化的形式不断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确保实现长效稳定脱贫。积分制扶贫,重点围绕让贫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参与产业项目、参加技能培训、主动就业创业、清理人居环境、自觉孝老敬亲、养成良好习惯等方面设置积分奖励,帮扶责任人、村扶贫理事会成员每月一次入户考评,按照“分类积分、叠加核算、量化考评、激励先进”的原则进行汇总公示,贫困群众以表现换积分,凭积分到由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设立的扶贫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制扶贫,既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意识,从“旁观看客”变成“脱贫主角”,又促使基层扶贫干部在每月的入户考评中更好地了解贫困群众生活动态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救助,还汇聚了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正能量,一举三得,“小积分”发出了“千钧力”,撬动了“大扶贫”。

  强化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小聪明,就得实打实、硬碰硬。扫帚不到,灰尘不走;功夫不到,自然没有成果。为此,我市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推动贫困村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今年41岁的许芳霞是济阳区垛石镇柳家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多年前,她还整天为生计发愁,是村里需要帮扶的贫困对象。市妇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引来了脱贫项目——建成蔬菜高温大棚,这让许芳霞内心泛起了波澜,心中燃起希望。

  蔬菜大棚建成后,许芳霞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承包了一个高温蔬菜大棚种植黄瓜。半年下来,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许芳霞家120米的黄瓜大棚纯收入就有七八万元。经过这几年的辛勤劳动,许芳霞家里还清了欠债,还重新装修了房子,安上了空调、电脑,买了新的衣橱,家里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除此之外,许芳霞用大棚经营性收入购置了玉米联合收割机一部,等到秋收时节,帮助周边农户收割,这又给他们带来一笔进账,彻底改变了这个贫穷的家庭。现在许芳霞除了自己管理着大棚,还承包了几亩地,辛苦并快乐着。晚上她和街坊邻居在村里新修的广场上跳舞唱歌,精力十足,生活越过越幸福。

  近年来,我市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推行贫困村产业扶贫“1+1”工程,引导贫困村发展种养加、乡村旅游、光伏项目1463个,每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村都有一个特色产业项目和一个光伏发电项目,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贫困村占到30%;同时,创新实施“插花户”产业帮扶,整合各级资金,建成镇级产业扶贫项目436个,通过土地流转、入园打工、承包经营、项目分红等方式,实现非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积极推进改善住房环境 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群众的基本生存需求,是脱贫的基础。

  “农民变居民,就是城里人;建设大社区,生活更有神”,这是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积米峪社区居民对自己生活改变的评价。今年77岁的尹朝莲,是积米峪东村人。她介绍,之前住的房子,每到下雨天,雨水便会从破漏的房顶灌进屋里,由于积米峪村地处山脚下,不仅存在山体滑坡的危险,而且阳光常年照不进屋里,墙壁因为潮湿发了霉。到了冬天下大雪,门前积雪常常一个月都无法融化,连门都出不去。

  “2018年,政府开始实施异地扶贫搬迁,我们才有机会走出大山,告别贫困,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尹朝莲介绍,她现在住的是政府给他们建设的老年公寓,里面有桌子、衣橱、床、炉灶等,还有一台电冰箱,生活用品很齐全,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

  据了解,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老峪和积米峪安置区,是我市唯一的国家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成80个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达8.44万平方米,147户308人享受政策搬迁贫困户和同步搬迁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可以说,济南市结合两村实际,积极创新全流程帮扶措施,真正实现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高标准完成了易地搬迁脱贫任务目标。

  同时,在改善贫困群众住房环境方面,我市抓紧抓实贫困户危房改造底线任务,建立健全贫困户危房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新出现的危房,及时纳入计划,及时进行改造,累计改造10927户。逢暴雨等灾害天气,加强力量逐户排查,迅速将因灾害导致住房安全有隐患的贫困户搬迁至安全住所,确保贫困群众生命安全。2019年“利奇马”台风过境山东,全市各级扶贫干部冒雨入户走访,加强应对处置,没有一个贫困群众因住房安全问题人身受到伤害。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