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里辛街道开展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住上安全房 喝上安全水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23 06:36:58

  “以前俺住的屋里乌黑,墙皮也掉了,这两天街道来人把房子给俺修了,吊了天棚,屋里屋外都刷了一遍,还给买了生活用品,俺家彻底换了个样,太好了!”近日,85岁的郑王庄村贫困户崔永兰握着帮扶责任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在黄家洼村贫困户李文吉家,施工队员们分头行动,有的拆除破旧的土坯厕所,有的对偏房进行水泥砂浆抹面并修建了院墙。经过一番修整,环境焕然一新,站在一旁的李文吉看得美滋滋的。

  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里辛街道在全区率先铺开的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为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里辛街道对172户贫困户住房逐一过筛,有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濒临贫困边缘户房屋全面摸排,统一修缮。

  截至目前,街道新建房屋3户,改造提升土坯房70户,正在修缮30余户,拆除废弃房屋、残垣断壁21处,确定的81户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已完成。

  同时,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整改,有效解决“视觉贫困”,开启“硬核美颜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主房内外墙、偏房、院墙进行粉刷,目前已完成粉刷140户。为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街道还为他们订制了衣橱等生活家具,购买了被褥等床上用品。如今,里辛街道贫困户家中房屋窗明几净,较之前的情况得到较大改善。

  拧开新安装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淌了出来,黄金篮村贫困户亓丰菊高兴地说:“现在是真好,自来水直接接到家里来了,喝着都甜丝丝的。”为解决群众吃水问题,黄金篮村积极联系水利站勘察地形,采取变频直供引水方案,经过打井、布线、埋设水管,安装水龙头、水表等施工程序,把自来水铺设到户,实现了24小时供水。目前,里辛街道实现24小时供水、户户通自来水的村已达到20个,定时供水、户户通自来水的村有5个,街道还为贫困户安装了净水器。

  据了解,对照区纪委督导、区扶贫办评估及街道自查问题清单,里辛街道下大气力抓好“一条线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饮水安全等脱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村庄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方位改善脱贫村基础条件,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为各村量身定做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工作措施,为全街道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作者:赵健 通讯员 郑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