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汶源街道、艾山街道加快释放产业带动效应——让脱贫户端稳就业饭碗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6-23 06:36:59

【脱贫决战进行时】汶源街道、艾山街道加快释放产业带动效应——让脱贫户端稳就业饭碗

初汉凤正在鸡舍里巡查。

  在汶源街道北金水河村济南市金源牧业有限公司的育雏鸡舍内,63岁的初汉凤正在熟练地给雏鸡喂食、调水,打针。

  十几年前,初汉凤的丈夫因病去世,仅有一个患病的儿子与她相依为命,这让原本就贫困的生活愈发艰难。恰逢此时,同村的张学明正式注册成立了金源牧业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如火如荼。富起来的张学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起初,张学明只是给村里像初汉凤这样的老人送钱、送鸡蛋,但他慢慢意识到,不如给他们找点事儿做。

  为人实在、吃苦耐劳的初汉凤在养鸡场一干就是十几年,逐渐成为养鸡场的技术骨干,负责照看着5万多只雏鸡,年收入2万多元,这不仅帮她重拾生活的信心,也为这个家庭找到新的出路。

  张学明靠养鸡致富后,不仅帮助乡里乡亲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还通过自己养鸡协会会长的身份,带动其他养鸡大户也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济南市维康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玲就是其中一员。

  一天下午,张学明和汶源街道扶贫办主任高伟来到济南市维康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和李玲一起商议新的扶贫计划。李玲说,在听说了张学明的扶贫故事后,她也主动加入,从2016年起每年拿出两万多元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而艾山街道则通过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的路子。近几年,先后打造了大润苹果、卧龙香梨、九龙山花椒、九龙湖莲藕、庙子粉皮、凤梧蜜桃、北楼丹参、中施玄参、金谷香米、龙门天椒等十多个特色农业品牌。特别是今年作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街道进一步加大了生态产业发展力度,在近两年打下的产业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地域特点,重点以七十二崮之一的韩崮为中心,在韩崮以北打造了龙韵田园,在韩崮以南打造了凤梧百草园,确定了全年“龙飞凤舞助脱贫、龙凤呈祥奔小康”的工作主调。其中,在韩崮以北主要依托九龙山、九龙湖、九龙壁、九龙胜境等久负盛名的中国龙文化,打造了龙韵田园景区,主要包括核心区及发展5000亩“九龙药谷”、1000亩五彩荷香园、2000亩龙门天椒风味园、3000亩金谷天香园、2万亩杂果园等“一区一谷四园”,辐射带动周边17个村、农户超过1.9万人,实现亩均增收4000余元,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通过土地流转和村集体、合作社产业收益分配等方式获得了增收,人均增收约1500元。

  “钢城区将继续探索精准扶贫有效路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扶贫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钢城区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作者:孙莉 通讯员 亓志颖 吕新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