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多条测温通道 专门增设心理辅导站 “赢战”高考 济南32个考点准备好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7-07 06:39:03

  本报7月6日讯(记者 孙墨琦)“今年是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从7月9日开始,考试进入‘6选3’阶段,考生每一场结束后就要更换考场,而且因为考试科目不同,考生将出现进出考点情况,这对考点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但是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7月7日,2020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我市共设14个考区32个考点,7月6日记者从各考点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高考服务工作,各考点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只为确保考试平安有序、顺利进行。

  在省实验中学校门外,记者看到学校设置了7条考生测温通道,地上张贴有一米安全距离标识,引导考生排队测温,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考点。据介绍,考场内还设置了1条发热隔离专用通道和5个发热隔离考场,为体温异常学生专用。同时,考场内严格控制考场人员密度,考生座位横向间距不小于80厘米,纵向尽可能拉大座位间距。

  “受疫情影响,早上7点学校就对考生开放,考生随来随进考场,避免在校门口集聚。”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进入考场前首先要交承诺书,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并接受红外线测温仪测温,红外线测温仪一秒能完成10个人的测量,非常高效快捷,“随后,考生要进行人脸识别和二次测温,接受第一次安检,并在考场门口进行二次安检。”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或雷雨天气,济南中学考点做好了防暑降温和防雨准备,届时,学校将开放能容纳1000余人的大礼堂给候考考生避暑避雨,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

  每年总有“马虎考生”忘拿准考证、丢失身份证,而今年,各考点的“公安服务点”也有了显著变化,那就是每个服务点都具有“临时身份证”服务功能,可以为考生及时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出具户籍证明等服务。在济南九中的保安亭,记者看到了一处公安服务点,据驻守的警员介绍,这样省去了路上的时间,在考场现场补打身份证明,5分钟解决忘带身份证难题。

  在其他保障方面,济南一中对电力、广播等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省实验中学设置了医疗防护站,由专业医务疾控人员负责考点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学校还安排心理老师设立心理辅导站。济南中学同样在医疗服务处外增设心理咨询处。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