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与宋代名人大事件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8-10 13:18:29

  李清照出生于公元1084年,即宋神宗元丰七年。这一年,王安石变法接近尾声,黄河失控泛滥,而上一年,曾巩辞世。

  李清照生于济南章丘明水。其父李格非,字文叔,系“苏门后四学士”之一,他给女儿取名清照,源自王维的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隐含着期盼女儿能有一个安逸、超然的生活。

  李清照的母亲王氏,系元丰宰相王珪的长女。王珪是榜眼出身,亦属于宗法李商隐的“西昆”派文士,文笔极佳,但文风正是欧阳修、苏轼等古文运动所反对的。沈括《梦溪笔谈·补笔谈》“四相簪花”的故事中就有王珪,系庆历五年(1045年)的事,正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所提及的滕子京重修岳阳楼的那年。

  这年正月,执行庆历新政的杜衍、范仲淹、富弼全都被贬职出朝。韩琦挺身而出,据理辨析,最终被罢枢密副使,以资政殿学士出知扬州。短暂的“新政”以失败告终。韩琦早年曾经通判淄川,又曾举荐范仲淹与自己搭档对敌西夏,也是一代名臣。

  韩琦被贬后知扬州时,官署后花园中有四盆叫“金带围”的芍药,每盆都开了一朵花,花瓣上下呈红色,一圈金黄蕊围在中间。传说此花一开,城中就要出宰相。当时同在大理寺供职的王珪、王安石正好在扬州,韩琦便邀他们一同来观赏。花开四朵,路过扬州且同大理寺供职的陈升之也受邀参加。饮酒赏花之际,韩琦剪下这四朵金缠腰,在每人头上插了一朵。此后的三十年中,这四个人竟先后都做了宰相。

  王安石与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曾巩被称为“唐宋八大家”。王安石与欧阳修、苏轼在关于变法的政见上不合,却有着类似的文学主张。王珪在政治上主要依附王安石,属于变法派的“新党”,曾经参与过“乌台诗案”,打压苏轼旧党。苏轼差点因此丧命,幸得新党中有章惇仗义执言,王安石也曾上书:“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宋代本就有不杀文士的遗训,这场诗案就因王安石“一言而决”,苏轼才免于死罪。

  李格非是王珪的女婿,却是苏轼的铁粉,和他的这位岳父大人不在一个阵营。王珪子女很多,李清照是他外孙女。王珪另外有几个孙女,与李清照算是表姊妹,其中一个嫁给了蔡京,还有一个则嫁给了秦桧。这样说起来,秦桧也算是李清照的表妹夫。

  李清照的生母是王珪的女儿,继母还是姓王,是前状元王拱辰的孙女。李清照小时候是在伯父伯母家寄养长大的,对李家更有感情。可能和这些原因有关,李清照后来和外祖父家、诸多舅舅们联系越来越少,以至于李清照一生之诗词、笔记,从未见提及生母这边的娘家人。

  李清照出生的第二年,外公王珪就去世了,她应该没见过。李清照的少女时代是在老家章丘度过的,十五岁那年的春秋两季曾有溪亭之游,可能也小住过。溪亭是北宋学士徐遁的故居,在今趵突泉公园内。也有人认为李清照曾在此生活,身为济南人,大家也都愿意相信这个说法,但不能确知。

  李清照十六岁赴汴梁跟随父亲生活,在汴梁她开始学习写诗,并结识晁补之等人。

  李清照生在了一个承平之末世。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父亲李格非的老师——一代文豪苏东坡在大赦后北归的路上辞世。李清照此年十八岁,嫁给了二十一岁的太学生赵明诚。

作者:白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