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守住城市文化,让非遗走进生活——寻兔记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8-10 15:29:20


融媒·见证

  “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老舍在小说《四世同堂》中描写的风行北京等地的“泥塑兔子”,在济南被称为“兔子王”,也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融媒·见证

  今年49岁的杨峰,是兔子王的非遗传承人,他的“泉城兔子王”就在百花洲的非遗项目聚集街区。从少年到中年,他不曾停下“寻兔”的脚步。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这项任务,少不了像杨峰一样的“守艺人”参与。

  年少有绮梦

  “做梦都想有一只”

  古时候,一种怪病蔓延济南,在月宫中司职捣仙草的玉兔听到了百姓的祈求,于是衔来药饼分别放在济南的72个泉眼里。药溶在泉水里流遍了济南城,百姓们喝了泉水逐渐痊愈,济南城也免于浩劫。玉兔下凡时正值八月中秋,从此每年的中秋,家家户户都会用点心供奉泥塑的兔子神,后来大家把兔子神亲切地称为兔子王。

融媒·见证

  这个传说,让兔子王第一次走进杨峰的生活。

  “我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了,那时我做梦都想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兔子王!”提起小时候对于兔子王的渴望,杨峰依然双眼放光。可是在他的青葱岁月里,兔子王在济南几乎已经销声匿迹。“我四处打听,没有任何下落。我觉得这是我们济南的文化遗产,不应该被抛弃,既然找不到,那我就自己做!”杨峰说,那时候没有电脑和网络,他就天天扎在书店,从书海中寻找关于兔子王的蛛丝马迹。

  后来,杨峰终于在《山东民间玩具》一书中找到了济南兔子王的相关信息。“书里说,过去济南有30多家手艺人做兔子王,各家都有不同样子,绝不互相模仿,这就是老一辈的艺德啊!这也让我领悟,做兔子王要有自己的创新,不要拘泥于它最初的样子。”

融媒·见证

  这时,曾经爱玩泥巴的少年已经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他对兔子王的念念不忘成为他人眼中的“玩物丧志”。但杨峰知道,不光是兔子王正变得无处可寻,还有很多民间传统手艺都处在濒危状态。

  “它们都是象征着地域特色的珍贵文化,就这样消失了非常可惜。”传承济南民间艺术文化的责任感,开始在杨峰心里萌芽。

融媒·见证

  记忆会传承

  “兔子王回来了”

  2004年,杨峰在工作间隙做出了第一个具有济南特色的兔子王。与传统兔子王一样,它有两只细长的红色耳朵、精巧的三瓣嘴和传神的眉眼,而脸谱上额头中央那个艺术化的“泉”字和底座上趵突泉美景图腾,都给它贴上了泉城的标签。

  第二年,杨峰偶然看到“泉城杯山东省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的征集启事,其中有一项是征集老济南特色旅游纪念品。“我觉得‘兔子王’太可以代表济南了,就把这个泉城兔子王送去参赛。”杨峰说,当兔子王一出现,台下有一声欢呼——“兔子王又回来了!”

  杨峰的“兔子王”获得了现场专家的全票通过,一举拿下了金奖。那声欢呼始终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一直激发着他传承济南民间文化的斗志。紧接着,杨峰辞掉已经干了11年的工作,在芙蓉街开了一家小店,专做兔子王。

融媒·见证

  “刚辞职搞创作的那几年一直入不敷出,最穷的时候,过年都没钱给父母买礼品,不好意思回家。”没有收入的杨峰顿时陷入窘境,可每天都在发生的故事让他舍不得放弃:一位白发苍苍的女士指着兔子王兴奋地回忆,有一次小时候生病,爸爸买了一床的兔子王围着她,就为了哄她开心;一把年纪的老爷子在两个女儿的搀扶下进店,对着满屋兔子王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捧在手里如获至宝……

  杨峰发现,“寻兔”不是他一个人的梦想。兔子王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泥塑玩具,还是老济南人感情与回忆的载体。后来,杨峰决心把每一处泉眼都与兔子王融合,“你看这个以卧牛泉为灵感的兔子王,底座是一头牛,背后还藏着一首与泉有关的古诗……”

融媒·见证

  寻根与新生

  “让非遗走进生活”

  不久前,杨峰的兔子王小店从芙蓉街搬到了百花洲。

  百花洲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集中、泉城特色最突出、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也是济南市和历下区政府加强片区内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发展、积极提升历史街区整体活力的样板与典型。在这里,像兔子王一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用交房租,“守艺人”有了更自在的创作空间。如何在新时代将让兔子王成为文化IP焕发新生,提升济南城市文化影响力,是杨峰“寻兔”的最新课题。

融媒·见证

  “这些年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对非遗文化保护都越来越重视了。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我可以带着兔子王走进校园、社区,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在一些传统节日或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也可以在展览会上向大家展示这些传统手艺品。”杨峰欣慰地说。

  现在,杨峰不仅把兔子王做成彩塑摆件,还做了文化衫、拼图、徽章、笔记本等一系列更加贴近人们生活、符合现代审美的衍生品。“兔子王是很好的文化IP,是济南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元素,让非遗走进生活,就是宣传和提升济南城市文化影响力最好的方式。”杨峰说。

融媒·见证

  历下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历下区充分发挥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优势,高度重视和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在城市品牌中的地位,依托最能集中展示老济南风貌特色的片区明府城,通过内培外引等多种方式,吸引了22个非遗项目长期在百花洲落地、展示,兔子王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项目。

  望着店里的“兔子山”,杨峰总是出神,“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保存自己城市文化的需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根。”(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李冬阳 实习生 孔皓 李麦格)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李冬阳 实习生 孔皓 李麦格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