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只剩宝华街站右线正在掘进中 轨道交通2号线确保年底通车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8-16 06:20:08

本报8月15日讯 19座车站全部封顶,38个盾构区间只剩宝华街站右线1个单线正在掘进……记者今天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进展顺利,确保完成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

轨道交通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路,对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2号线全线19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实现37个单线盾构区间贯通,完成盾构掘进59.6公里,只剩宝华街站右线正在掘进中。全线机电设备安装正全面加快推进,全线综合联调已完成35%。西段王府庄站-万盛北街站已于8月3日开始行车调试,东段历山北路站-彭家庄站计划8月16日开始行车调试,确保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市第一期地铁建设规划将全部完成,初步成网运营格局形成。

2019年元旦,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济南迈入了“地铁时代”;2020年年底,轨道交通2号线建成通车后,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将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其中,2号线可与1号线在王府庄站平行换乘、与3号线在八涧堡站实现“L”型换乘。届时,济南市轨道交通实现了从单一线路运营到基本成网的重大跨越,对于加强东西城区联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东站将实现互联互通,便捷换乘。2号线通车后,市民从西城的长清大学城片区到东部的东站片区,可坐1号线到王府庄站换乘2号线,到八涧堡站换乘3号线,尽情享受绿色出行的便利。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