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加速环保融合 呵护泉城蓝天 前8个月原莱芜市域环境空气质量同比综合改善近两成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9-11 06:30:05

原莱芜市不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列,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莱芜区、钢城区及莱芜高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如何?先看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一份初步测算的数据:2020年1-8月,莱芜区、钢城区及莱芜高新区综合指数为5.15,与去年同期相比,综合指数改善18.9%,PM2.5、PM10、NO2、SO2浓度分别改善19.3%、22.6%、25.0%、28.6%,优良天数钢城区增加了45天,莱芜区增加了46天,莱芜高新区增加了47天,平均增幅达到44.3%。

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等高看齐的原则,多措并举,聚焦工业源、移动源和网格化监管,加速生态环保工作融合进程,确保原莱芜市域全面融入省会生态环保工作总体格局,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工业污染源钢铁企业排放改造完工点位数超过95%

工业企业废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受生态环境部邀请,解读《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时提到,钢铁行业工艺流程长、产污环节多、污染物排放量大,2017年已超过电力行业,成为工业部门最大的污染物排放来源,且主要依靠公路运输,运输过程中的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非常突出,占钢铁行业自身排放的20%以上,布局集中还会加重污染。

济南共有4家钢铁联合企业,原莱芜市域就有3家。为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莱钢、泰钢、九羊钢铁等重点钢铁企业赴邯郸市学习,并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出需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点位1626个,目前已完成1557个,完成率95.7%。推动企业改造的同时,组织专家对企业治理点位进行复核,确保全流程全环节治理到位,助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工业企业进行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按照非传输通道城市要求,原莱芜市域仅需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行政区划调整后,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相关通知,将原莱芜市域燃煤锅炉淘汰范围扩大至35蒸吨及以下,共排查出8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完成3台35蒸吨以下、1台35蒸吨燃煤锅炉淘汰,剩余4台35蒸吨燃煤锅炉淘汰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统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原莱芜市域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目前在用燃气锅炉已完成改造132台;对已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及低空排烟设施,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对新发现的及时查处。

“为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莱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明确了11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严密的责任体系,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莱芜区副区长时波介绍,围绕全区空气质量改善,莱芜区聚焦重点企业、聚焦扬尘治理、聚焦煤炭压减,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8月,莱芜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3,在全市列第3位。

推进移动源防治监管一体化4个月内报废2034辆老旧柴油车

家住莱芜区的张先生有一辆国三重型柴油货车,2012年8月注册。2019年8月,莱芜区、钢城区及莱芜高新区统一执行我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政策。

当年9月,他将车辆交给汽车拆解公司提前报废。两个月后,他就按照补贴政策收到了4万元的提前报废补贴。截至2019年底,原莱芜市域范围共报废老旧柴油车2034辆,兑付补贴资金3620.50万元。同时,济南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一体化进程。统一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规定凡经排放检验机构定期排放检验超标的车辆,需到具有相应技术条件的维修企业维修,然后返回同一排放检验机构复检;统一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监管要求,莱芜区、钢城区分别划定了本辖区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禁用区内禁止达不到国二标准的机械使用;开展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及远程定位装置安装工作,原莱芜市域共有303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申领环保号码,核发环保号码2776个;统一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监管要求,原莱芜市域171家运营加油站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1家年销售汽油3000吨以上加油站完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有效减少了油气污染排放。

夯实网格化监管根基20个镇街纳入月度考核排名

在济南智慧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上,原莱芜市域共有2400余家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施工工地、汽修企业等各类污染源纳入日常监管巡查范围。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莱芜区、钢城区及莱芜高新区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理顺工作机制,组建了由131名专职网格员组成的监管队伍开展日常巡查,负责发现环境问题后上报并处置。

为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环境问题解决,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专班,选派骨干力量进行定点帮扶,分别编制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措施研究报告。考核排名是指挥棒,目的是让排名靠后的区县认清差距、找出不足,并向考核成绩好的区县学习治理经验。市生态环境局调整完善了各区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办法,将莱芜区、钢城区及莱芜高新区纳入考核排名。同时,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考核,将莱芜区、钢城区及莱芜高新区20个镇(街道)纳入全市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PM10)月度和季度考核排名,进一步压实了属地监管责任。

今年以来,纳入考核的20个镇街中,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莱芜区凤城街道等镇街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较好。鹏泉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承国介绍,办事处积极对接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采取了大量强有力的措施,建立起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两手抓”,建立8名党政负责人包片、70名包村干部包村、340余名村干部包地段的属地管理体系,并按照负责人分工、各部门管辖领域明确行业监管责任,做到责任“横到边、纵到底”。同时,坚持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相结合,录制大气污染防治音频,宣传车入村循环宣传,并通过横幅、村广播、宣传栏、明白纸等宣传载体,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和问题销号机制,由执法中队、城建环保办等部门组成巡查组对环保问题进行一天一巡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销号,做到污染治理常态长效。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