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9-14 13:30:33


  当Sneaker与0531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9月12日、13日,一场以“Z世代、潮出圈”为主题的Sneaker0531潮流球鞋展在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举行。新潮的Sneaker潮流球鞋展现身古老的泉城,让人们在惊奇的同时,也看到了曾经土味、钝感的标签褪去后,千年古城的时尚觉醒。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时尚球鞋展打动抖音球鞋博主

  9月12日上午,Sneaker0531潮流球鞋展刚刚开幕,“狠货”、达人云集于国际时尚创意中心4楼,现场人流攒动,络绎不绝,众多球鞋爱好者纷至沓来。

  这里既有长18米、高2.8米,国内历届鞋展最大的鞋墙,鞋墙上更有来自全国五大资深球鞋收藏家提供的500余双稀有球鞋展品,吸引了大批潮男潮女的目光。五大资深球鞋收藏家卡特王、Autohao、Fansy、臧超、TJ喷泡团,以及四大KOL叶全错、北京鞋鬼、玥姐和添儿也现身展会现场,向粉丝们分享自己的收藏心得和对球鞋文化的理解。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时尚的展会,潮流的品味,众多年轻的球鞋爱好者们在这里找到了心中的圣地,打卡、拍照,与资深收藏家们和心仪的收藏品合影,忙得不亦乐乎。仅仅两天时间,就有多达5000余人慕名前来,有些球鞋爱好者甚至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来自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孙崇文告诉记者,自己作为球鞋收藏爱好者已有多年收藏史,收藏数量已经达到150双,以空军一号为主。他表示,这次球鞋展让人大饱眼福,现场看到喜欢的球鞋会毫不犹豫入手。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而另一方面,远道而来的收藏家和kol们,既惊喜于济南粉丝们的热情,又对泉城的活力感慨不已。“第一次看到Sneaker0531展,我还在想0531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济南的区号,这说明我们的球鞋展不仅新潮,也非常有情怀。”抖音粉丝排名第一的球鞋博主北京鞋鬼说,非常荣幸来到泉城济南,现场既见到了很多球鞋收藏名家、限量版球鞋,现场的游戏互动、潮流炫酷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济南借力时尚产业推动文化复兴

  曾经土味、钝感的济南,如何蜕变为球鞋博主眼中的时尚、新潮之地?

  时尚作为一种文化,是深深根植于传统基因之中的。在2019年在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举行的“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上,中国时尚界领军人物苏芒接受专访时指出,越本土、越个性、越时尚。本土文化才是城市最根深蒂固的文化基石,济南有很多非常独特的文化符号,比如趵突泉、老字号,都需要用时尚、潮流的方式进行打造。苏芒建议,济南应当在深度发掘自己的本土文化的同时,将本土的文化符号塑造成文化品牌,推动城市变得更加时尚。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以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为例,从2018年开始,这里围绕“时尚+”产业概念,高点定位、系统设计,通过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通过三区两平台打造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培育体系,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打通时尚文化到创意设计再到生产制造,最后面向消费市场的全产业链环节。如今,已吸引魏桥向尚运动、嘉嘉家纺旗舰店、恩雅科技高端定制、迪尚DCCM高端定制智慧衣橱、家家悦生活港、阿里新零售生活心选等众多品牌和服务平台的签约入驻,一个拉动泉城路西部商业客流量的新引擎、汇聚新潮时尚的消费高地正逐步形成。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去年以来,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先后举办“中华服饰文化国际论坛暨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首届“济南0531潮流文化节”、“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再到本次Sneaker0531潮流球鞋展……一场场时尚活动的举办,让古老的济南洋溢起潮流的味道,在助力泉城济南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城市的格局和品位。

  “时尚的春风正让济南文化复兴步入快车道,这会给城市带来更多机会和品质生活,大力推动济南的国际化之路。”济南市文旅局局长郅良说。对济南来说,时尚产业正成为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战略诉求和核心命题。

  “觉醒”的老城迈向时尚之都

  当下,济南正全面推进实施“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目标,打造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省会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空间。

  未来的济南,将更加青春时尚、活力四射。在今年5月印发的《关于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意见》上,济南市提出,要围绕优化提升商贸、餐饮、文化、旅游、金融、医疗、康养、教育、体育、家政等十个重点领域,分别打造“厚道鲁商”“味道济南”“古韵泉城”“泉城济南”“财富涌泉”“齐鲁医学”“康养名城”“智创未来”“赢在济南”“家务管理”等城市品牌,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将济南打造成为具有时尚、青春、活力四射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值得注意的是,融合创新文化服务后,“古韵泉城”将焕发新生机。济南市明确提出,挖掘济南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依托“芙蓉街—曲水亭街—后宰门街—县西巷”历史遗存核心区,整合内容创作、创意设计、品牌推广等领域,策划推出特色演出、动漫、编剧、影视、工艺品,打造“泉水文化”核心IP。

  与此同时,泉城将进一步提升商业品质,引进大型时尚集团和顶尖设计师,承办国际时装周、珠宝设计发布会等国际商业活动,集聚高端服装、化妆品、珠宝、酒类、跑车、公务机等时尚消费品牌,提升国际金融城、泉城路等核心商圈品质。鼓励国际国内商业品牌“首店”“旗舰店”等落户济南,支持连锁企业在济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职能总部……

  记者从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未来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将以“文化”和“时尚+”为总体定位,汇聚全球优势资源,打造时尚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生态链系统,促进各类业态的IP开发、文化传播,“让古城济南与国际时尚无缝对接,同频共振”。

当Sneaker与0531碰撞 千年古城迎来时尚觉醒

  如今,老舍先生眼中“暖和安适”的老城已经觉醒。展望未来,借力时尚产业,古老的泉城将把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更多的时尚现代元素,时尚之都济南正向我们走来。

作者:许凯 视频:李想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