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达人”张心侠向市中区档案馆捐赠家庭档案 让家庭档案变为社会记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9-17 13:39:35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刘阳 通讯员 李利)今天上午,家住市中区七里山街道泉景社区的90岁老人张心侠将千余件家庭档案赠送给市中区档案馆。该批档案分为论文手稿、信函、资料三部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颇具收藏价值。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张心侠老人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摆放整齐的家庭档案,里面既有老人全家几十年来的各种生活影像资料,也有家庭成员荣获的各种证书,撰写发表的论文、稿件等。“我做了30多年计生工作,这方面积累的资料比较多,包括杂志、报刊、论文,这次捐给市中区档案馆,希望为开展人口和计生工作提供一些参考。”张心侠告诉记者,2015年至今,他陆续将自己收藏的4000余份资料捐赠给省图书馆、市图书馆、市档案馆。

  家庭档案,就是一个家庭的成员,在从事家庭事务和某些社会活动过程中,记录并保存起来以备日后查找使用的各种资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而家庭档案无疑是一笔无形的资产,有时比有形资产更珍贵。此次张心侠向市中区档案馆捐赠的家庭档案包括上世纪70年代的授课讲稿、论文手稿、新闻报道以及《青春永驻》收藏证书、优秀论文获奖名册、省内外校友往来信函等,共计1200余件。接受捐赠后,市中区档案馆为张心侠颁发了捐赠证书。“我们会保管好、利用好张心侠老人捐赠的档案,后期也会开展一些专题展览和图片展览,进一步挖掘档案资料的潜在价值。”市中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杨青表示。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利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