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小兵”成长为“济南工匠”——记中国重汽部件制造部数控车工李道磊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9-17 13:40:59

  开栏的话:工厂车间,有多少劳动者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施工现场,有多少劳动者头顶烈日埋头苦干;实验室里,有多少劳动者夜以继日苦心钻研;追梦路上,有多少理想在奋斗中成就……在“济南工匠”选树命名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即日起,市总工会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设“每周一星”专栏。接下来,记者将带着满满热忱深入劳动者工作现场,捕捉新时代劳动者的精彩瞬间,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斗力量,讲好催人奋进的劳模工匠故事。敬请关注。

  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他不仅是生产线上的一名数控操作工,还是中国重汽集团公司的首席技师。11年历程,他从一名普通“小兵”成长为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2019年度“济南工匠”,他就是来自中国重汽部件制造部数控加工中心的李道磊。在勤奋中磨练,在磨练中坚持,在坚持中传承,他用执着的奉献精神书写着无悔青春。

  扎根重汽 爱岗敬业

  李道磊从进入中国重汽部件制造部底盘零件加工部,就严格要求自己。“刚来重汽的时候,看什么都好奇,看什么都想学。”李道磊说,“不到半年时间,我利用周末骑自行车几乎跑遍了桥箱及在章丘工业园的所有重汽公司。”

  不仅如此,2011年4月,李道磊还自费去北京参观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一待就是4天,而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李道磊回忆道,“当时每天早起,除去坐地铁,要走很多路,由于穿的鞋小,前头磨脚,我的两个大拇脚趾上各磨了一个血泡。”李道磊就这样一瘸一拐连续坚持4天,走遍展馆的每个角落,看完28个国家的所有设备,带回来一大包机床资料。

  试制70矿车平衡轴支架期间,从小疼爱他的姥姥突然病危住院,虽然李道磊内心无比煎熬,但仍强忍悲伤,加班加点完成首批试制,并完全达到设计标准和要求。然而,他却没能看到姥姥最后一眼。

  刻苦钻研 积极创新

  追寻李道磊奋斗的足迹,有机遇有挑战,有汗水有坚韧,他对工作勤奋,对企业忠诚,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为企业节约每一分钱,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

  开发70矿车平衡轴支架期间,为减少刀具损耗,他积极探索,尝试在紧固刀盘和刀柄的螺栓上加工出相通孔。现在,此刀具既能进行中心出水,又能外部冷却,充分发挥出了机床和刀具的性能,节约了3倍刀片,提高了加工效率。此项《加工中心铣刀冷却装置改进》获得重汽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年节约成本12.5万元,现已进行厂内推广使用。

  底盘零件加工部每种产品几乎都有丝孔,攻丝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序。卧式加工中心的外冷解决不了丝锥顶部受热问题,丝锥消耗巨大。李道磊多方面思考,通过更换筒夹,利用筒夹的最大直径夹持同直径的丝锥椎柄。攻丝时,外冷改为内冷,让冷却液从筒夹缝隙里喷出来,起到内冷的效果。此方法不增加任何成本,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劳模带徒 薪火相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0年度“济南工匠”选树命名活动已于近日启动,现面向全市征集能工巧匠。只要您能爱岗敬业、执着专注、坚韧不拔、善于攻关、勇于开拓、精益求精,在各自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无论从事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还是手工业、老字号企业、商贸流通等行业、领域,都在选树范围之内。推荐者或参选者可到舜网专题网页(http: //news.e23.cn/xzjngj/)、选树活动公共邮箱(邮箱:jngj_bmb2020@163.com;密码:再好的技术,没有传承也会断层。公司开展劳模带徒活动以来,让他的技能有了传承,先后带出7名徒弟,其中2名技师、4名高级工。

  李道磊认为,只有让徒弟们掌握了丰富的知识,才会在岗位操作中得心应手。他把多年工作时获取的经验及技术记录下来,利用每天班前会及工作空余组织徒弟们学习,并为徒弟们制定了教学计划、目标、考核办法,加以严格要求。经精传细带,如今徒弟们都能独立操作完成各项工作,工艺技能驾轻就熟。

  “中国重汽培养了我,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会一如既往地把企业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李道磊的心声。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