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蝶变④ | 着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看商河“绿色崛起”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9-17 20:39:41

古县蝶变④

  商河县耕地面积11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70万亩左右,长久以来,农业大县一直是商河县的自我定位。成功创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种种与农与粮相关的荣誉,使得农业大县实至名归。然而“无粮不稳,无工不强,无商不富”。多年来,商河以“田园综合体”作为实现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探索,不断进行模式突破,做强乡村经济,实现“绿色崛起”。

  “花木草药果”,特色农业成致富“金钥匙”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商河,恐怕人们首先会想到“香”。江北最大的红掌繁育基地、亚洲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基地……这一连串的标签都在证明,“温泉花都”名不虚传。

古县蝶变④

  在山东乡村绿洲科创中心的温室大棚里,多个红掌品种盛开,一排排鲜艳的红掌整齐地排列着。“红掌是一种喜暖畏寒的热带植物,生长温度在26-32℃,在北方种植红掌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四季恒温,咱们就是利用本地的地热温泉资源,通过智能温控,实现‘温泉花卉’养殖。”乡村绿洲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花卉种植大棚内设植床式潮汐灌溉系统,有效提高水资源和营养液的利用率,温室内各大系统全部实施物联网,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远程管理。

  据了解,乡村绿洲是商河第一家规模化的花卉企业,随着商河花卉产业不断发展,现在花卉企业有乡村绿洲、环美园林、济南大益、济南彩冰花、山东鑫和、鼎沣园艺、富东园艺、鑫鑫田园、水梦缘等9家企业,已形成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古县蝶变④

  距离乡村绿洲20多公里外的瓦西果蔬采摘基地,种植园里果实累累,一颗颗珠圆玉润、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枝头。66岁的种植户常善明守着自家葡萄园,“今年收成最好的是‘阳光玫瑰’,村里引进的新品种,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也是村里帮着请专家来授课解决”。

  据了解,几十年来,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把特色果蔬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不断探索多元化种植,形成黑皮冬瓜、密童西瓜、葡萄种植、有机韭菜四大特色农产品,覆盖了全村影响周边规模达2000多亩的特色果蔬产业种植“矩阵”。

  商河县玉皇庙镇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又是另一番景象。园区内,双模双棉大拱棚整齐排列,温室内一切设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几乎见不到工作人员。在温室中设置了8个物联网无线节点,用来监测温室内空气、土壤、叶面的温湿度及二氧化碳、EC值、PH值,并将搜集到的数据传输至互联网云端进行智能分析决策。

古县蝶变④

  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圣女果养殖大棚

  “还能通过手机APP或电脑随时查看、控制温室各项设备,实现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预测、数据应用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非常省心且方便,收入也有所提升。”最早一批加入产业园的农户说。

  形成产业集群,打造商河农产品品牌

  农业发展一直是商河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成功,正是得益于商河在农业发展上的不断摸索创新。近年来,商河以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聚焦粮食、花卉、蔬菜这几类优势主导产业,探索创新了传统产业标准化生产托管运营、产业化联合体运营及园区建设运营三种模式,助力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仅以花卉产业为例,在原有基础上,2020年商河打造了规划面积4000平方米的草花种苗繁育展示平台,形成“统一种苗采购供应、统一安排订单任务、统一花卉供应服务”的供应机制,进一步突出商河花卉高品低价的优势。同时创新花卉设施担保贷款,出台“强村贷”“花卉设施贷”等8类金融产品,切实帮助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精准支持花卉企业发展,加快商河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全县花卉生产龙头企业已达15家,花卉苗木面积达3万亩,生产基地近100处,年生产各类高档盆花300多万盆,花卉苗木年产值达10亿多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接下来,商河还将建成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和5个花卉产业园,新增设施花卉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年供鲜花5000万盆左右,打造山东省鲜花集散地。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好产品,还要走出去,种出好品质,更要卖出好价钱。为此,2019年9月,商河推出“点赞商河”“温泉花卉”两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优势农产品知名品牌。同时加大品牌推介力度,打好农业生态绿色牌,目前全县共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03个,打造了商河大蒜、李桂芬梨、魁王金丝小枣等一批特色品牌。

  重技术定计划,培育壮大现代高效农业

古县蝶变④

  荷兰专家对商河花卉养殖进行技术指导

  产业的进步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作为世界知名的花卉产业大国,荷兰掌握着全球最为先进的花卉养殖技术,商河也与荷方达成合作,对方每年都会多次派专家前来指导县内企业的花卉养殖工作,但核心技术依然是保密的。而随着全县花卉产业不断发展,商河人也意识到,如果想持续做大做强,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2020年7月,由商河县人民政府、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等部门联合组建,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在商河县正式揭牌成立。

古县蝶变④

  荷兰专家对商河花卉养殖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花卉产业研究院正在进行绣球花的引种研究工作,“绣球花很有观赏性,但因为其不耐盐碱不耐低温,作为在室外装饰用的草花并不适合,研究院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培育耐盐碱可越冬的品种。”商河县农业农村局一工作人员介绍。

  以建设济南“花城”“绿城”花卉供应基地为契机,组建花卉产业研究院,打造山东省鲜花集散地,这只是商河农业新发展的一部分,为加快培育壮大现代高效农业,2020年,商河制定具体发展实施方案,以工作专班的形式,推动落实具体工作项目,目前全县已有41个项目纳入目标任务。商河也将在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的同时,做大做强精致蔬菜、特色瓜果、优质大蒜、绿色畜牧,引进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规划建设农副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加速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跨越。

古县蝶变④  

作者:新时报记者:俞丹 孔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