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建议:发掘利用好地热资源 扩大清洁能源使用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9-18 13:54:35

  本报9月17日讯(王希涛 通讯员 赵芳 张环)近日,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智库研讨会召开,会议介绍了中心建设总体情况、已开展的研究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为有关企业负责人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

  据了解,北欧国家冰岛在地热能开发、利用、研究等方面始终走在世界前沿,地热企业众多、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地热资源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除用于供暖、发电外,还应用于融雪、渔业养殖、温室等方面。冰岛对地热能的利用做到了极致。而济南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有一定优势,于2013年11月27日出台了《济南市地热资源管理办法》。

  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主任张守凤建议,济南应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特别是地热资源的发掘和利用,重视加强与冰岛地热企业的联系,建立联盟,加强合作,实现地热知识信息共享、地热资源技术共同研发,进一步发掘好、利用好我市地热资源。双方可在地热供暖、地热发电等方面进行合作,让更多冰岛企业进入济南,为我国发展地热供暖和地热发电探索路径、提供样板,助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 赵芳 张环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