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1月1日热调试,464个回收自管站15日起达标供热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18 07:06:59

  近日,冷空气频繁在北方各地“上岗”,济南最低气温降至4℃,供热进入倒计时。17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能源集团20202021冬季双气保障迎峰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冬供暖季将于11月15日正式开启,11月1日进行热态调试。

  多个项目新增供热能力3700多万平方米

  目前济南能源集团拥有热用户158万户,供热开户面积达到2.65亿平方米。同时,燃气用户近190万户,冬季作为供气高峰,日用气量为平时的6倍之多。

  随着济南市集中供热面积的不断增加,用热需求越来越强烈,能源集团对此早有布局。据悉,华山燃气应急调峰热源项目、先行区燃气锅炉热源厂工程、东盛孙村热源厂新建燃气锅炉项目、唐冶兰炭供热项目将在11月15日投入运行,共11台锅炉可增加供热能力2000余万平方米;大学科技园热源扩建燃气锅炉项目、西客站热源厂扩建工程将分别于10月底、11月底具备热调试条件,投用后可增加供热能力1700多万平方米,供热保障能力大大增强。

  既有自有热源方面,能源集团各热源厂将于11月1日具备启炉热调试条件。外部热源方面,将与黄台电厂、章丘电厂紧密联系,在冷调、热调及正式供热期间建立良好沟通调度机制,确保供热安全稳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燃料储备充足是供热运行稳定的前提条件。截至目前,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已储煤(原煤)约5770吨,水煤浆约500吨,储存兰炭约4.25万吨。

  全力确保已接管自管站如期达标供热

  今冬供暖季,自管站回收供热效果备受关注。按照此前计划,济南中心城区464个自管站将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接管,由济南能源集团负责供热运营管理。

  记者从会上获悉,已接管自管站正加快推进注水冷运。为使自管站小区居民尽快享受到直供到户、服务到户的“一键直达”式供热服务,能源集团严格按照“一站一策”思路,专人专站对接,及时维修消缺,确保464个住宅小区自管站,约2000万平方米面积于11月15日全部按期达标供热。

  自管站完成接管后,供暖管家将第一时间进驻,全部实现服务到户;针对物业公司无合作意向的自管站,增派季节工人数,全力保障冬季运行服务工作。为应对自管站(网)接管后可能出现的各类应急抢修情况,能源集团增设38支共计400余人的专项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应急状态下及时调配使用。

  今冬天然气需求约5.47亿立方米

  11月15日,是今冬正式供暖日,也是燃气冬运开启时。据预测,济南热力、济南热电两家热企今冬燃气锅炉预测消耗天然气量将在2.2亿-2.4亿立方米,天然气用量将达到历史最高值。

  今冬是济南能源集团组建后迎来的第一个供暖季,也是第一个双气保障迎峰季。济南市今年冬季用气需求在5.47亿立方米,截至目前,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济南港华燃气两家企业已与“三桶油”等上游供气企业签订管道气合同量5.3亿立方米。今冬,将充分发挥南曹范LNG调峰储备站一期1座3万立方米储罐的保障调峰储配能力,山东济华西泉泸LNG调峰站、济南港华董家LNG调峰站将做好冬季调峰;同时高寒期,将加大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竞拍力度,弥补管道气合同缺口量,确保冬运期间安全平稳充足供气。(新时报记者卢婷)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婷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