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安”诗词大会当评委,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彭敏传授“学习思路” 李清照“婉约中带刚”,辛弃疾“消化能力强”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26 07:03:08

“二安”诗词大会当评委,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彭敏传授“学习思路”  李清照“婉约中带刚”,辛弃疾“消化能力强”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线上海选正在进行,将有50名选手进入线下预赛,过关斩将之后,最终在决赛之夜争夺万元大奖。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冠军彭敏将在决赛之夜担任评委。25日,彭敏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二安”诗词,并向读者介绍了自己学习古诗词的一些经验。

 

不少读者为彭敏在中国诗词大会上所展现的诗词储备量所折服,尤其是他对古诗词信手拈来的熟稔和自信。对于李清照和辛弃疾,彭敏自然也不陌生。

“李清照虽然是婉约派,但她实际上是一个绵里藏针、柔中带刚的人,她的性格当中有很多‘女汉子’的因素。”彭敏说。比如她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再比如她的《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这是李清照的诗词里,彭敏特别喜欢的两句。“其实通过自然界的循环、自然界的青春永驻来对比人生无常,然后对比人生易老,是诗词非常常见的写法,但是李清照这两句写得就特别好。”彭敏说。

对于文武双全的辛弃疾,除了他词作中流露的金戈铁马之气,彭敏认为他最大的创造还是以赋为词。彭敏解释,别人写词可能是以抒情为主,但辛弃疾喜欢通过各种方式用典,他的词里甚至还会出现对话描写,比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在彭敏看来,辛弃疾的这种写法是其他人很难模仿的。“辛弃疾的词特别的大开大合,他有一个非常巨大的胃,能够消化各种题材。”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自启动以来,引发了很多诗词爱好者的关注。对于当下的诗词热,彭敏也有他的理解。他认为,这是我们在物质基础夯实之后有更多精神追求的表现,也是我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表现,更体现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彭敏从个人学习古诗词的经验出发,认为学习古诗词最重要的还是背诵,在掌握其主题思想以后,一定要背诵下来,然后感受它语言的质地、语言的美感。此外,还要理解它的意义,去寻找它的创作背景,知晓它的深层含义,这也有助于我们记得更清楚。此外,了解诗人的一生也很重要。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旨在为“二安”粉丝及广大诗词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和竞技舞台,提升泉城影响力和感召力,助力文化济南打造,助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大会线上海选正在进行,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

扫码答题

“二安”诗词大会当评委,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彭敏传授“学习思路”  李清照“婉约中带刚”,辛弃疾“消化能力强”

“二安”诗词大会当评委,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彭敏传授“学习思路”  李清照“婉约中带刚”,辛弃疾“消化能力强”

作者:新时报记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