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条有轨电车选址公示 北至济阳区、先行区,设16站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29 07:27:05

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济南首条有轨电车又传来了新消息!10月27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项目选址意见批前公示。济南首条有轨电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济南首条有轨电车选址公示 北至济阳区、先行区,设16站

选址来了:设置11座地下站4座高架站、1座地面站

公示信息显示,该项目的名称为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建设单位是济南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据了解,济南首条有轨电车从新东站出发后,途经高新区、历城区、先行区、济阳区,线路全长约35.5千米,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5.8公顷。

根据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走向示意图,该工程沿凤凰路、220国道、光明街、正安路走行,设车站16座。其中,设置11座地下站、4座高架站、1座地面站。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济南将集中谋划周边区县中运量轨道交通项目,这些项目包括至先行区(济阳)、莱芜至钢城、长清至平阴、济阳至商河、济南至齐河(德州)、章丘南至章丘北等6个有轨电车项目。据介绍,有轨电车虽然运载量不如轨道交通,但空间尺度大,适合在商河县、平阴县、钢城区、莱芜区等不适合建轨道交通的地区建设,方便市民出行。

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设计年限为初期2024年,近期2031年,远期2046年。初期计划运营线路长度为31.9千米,预估每日客运量约达6.87万人次,每日客运周转量约达42.5万人次每公里;近期计划运营线路长度为31.9千米,预估每日客运量约9.74万人次,每日客运周转量约57.7万人次每公里;远期计划运营线路长度为42.6千米,预估每日客运量约24.37万人次,每日客运周转量约163.3万人次每公里。

借道通行:利用凤凰路黄河大桥预留的轨道交通通道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这条有轨电车线路上将充分利用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上预留的轨道交通通道。在本月中旬,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顺利合龙,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上预留的通道情况是怎样的呢?

此前,大桥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相关人员向新时报记者介绍,“凤凰路黄河大桥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桥梁形式,在桥面中间部分设有轨道交通预留道、在轨道交通预留道两侧设置有双向八车道的机动车道。”该桥在机动车道之外,还设置了防撞护栏,在防撞护栏之外则分别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据悉,凤凰路黄河大桥采用公轨合建降低了工程成本,测算可节省造价7.6亿元。

凤凰路黄河大桥施工项目负责人李盘山说,该工程建成后直接联系南岸济南东站与北岸先行区,是济南市北跨发展建设黄河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济南“携河北跨”战略的一项关键性工程,预计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同层布置、公轨合建”的大桥也使黄河南北两岸市民可以选择驾车、坐公交车、乘坐轨道交通过河,还能选择以步行、骑单车的方式通过黄河。

拉开框架:黄河体育中心山大二院北院区落户先行区

据悉,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是跨黄河连接济南中心城区与济阳区、先行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串联了济南东站、先行区崔寨组团、济阳区等重要片区。首条有轨电车启动建设将助力济南“携河”发展。

2020年是济南提出北跨城市发展战略的第16个年头,济南“北跨”迈出了重要步伐,包括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在开展大刀阔斧的发展建设,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预计年内获批,除了正在建设中的国博城,黄河体育中心、山大二院北院区等公共服务项目落户先行区,年内即将开工。济南黄河体育中心项目日前发布了策划方案研究竞争性磋商公告,项目建设在崔寨片区,紧邻黄河,北至凤凰路、南至华河路、西至G220、东至规划路,总用地面积约145.8公顷。山大二院北院区选址崔寨街道办事处,位于220国道以西、解营村与天兴村交界处。这意味着上述项目都在有轨电车辐射范围之内。

作者: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