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68年的泺源书院复建后开放 位于济南市图书馆,《泺源小志》亮相书院展厅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30 07:33:50

历经168年的泺源书院复建后开放 位于济南市图书馆,《泺源小志》亮相书院展厅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泺源书院正式复建开放。 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泺源书院是清朝山东最大的官办书院。因为各种历史原因,泺源书院没有延续下来,多年来令不少文人名士倍感遗憾。近些年,一些专家学者提出复建泺源书院的提案,经过多方人士几个月的努力,最终在济南市图书馆复建了泺源书院展示厅,并于10月29日起正式与市民见面。

泺源书院是清朝山东最大的官办书院,1901年改建为山东大学堂,是山东大学的前身。近些年来,复建泺源书院是很多文人名士的夙愿。在2020年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提到,泺源书院是济南近世文脉的主线,重建泺源书院对“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29日上午,新时报记者在市图书馆地下一楼展厅看到了复建后的泺源书院展厅。这处复建的书院占地约100平方米,进入后最引人瞩目的是摆放的五尊塑像。中间一尊是孔子,另外四尊分别是王懿荣、匡源、何绍基、缪荃孙。据了解,这四位均是当年在泺源书院担任过山长的硕学鸿儒,他们的教学活动给书院增加了浓厚的文化品格。

另外,复建的书院内增设了展览各种文献书籍的展柜,展柜中共摆放了600余种相关文献,其中古籍文献330余件(册)。新时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文献除了济南市图书馆自身的馆藏资源,还有来源于孟鸿声等专家以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文献资料等。另外,书院内还展览了介绍泺源书院168年风雨历程的展板、书院大事记等资料。

展厅内,尤为显眼的是缪荃孙所作《泺源小志》,全文刊印在书院内的展板上。在此之前,业界内一直认为“泺源无志”,当年在此教学的何绍基曾经提过要为书院作志,不过也并未成文。济南时报·新时报首发的“缪荃孙所作《泺源小志》面世,改变了‘泺源无志’的历史”的新闻报道,填补了泺源书院研究上的空白。

作者:新时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