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去哪儿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30 13:33:38

□新时报记者 江丹

视频网站首页上的新剧推荐里,从来不会缺少古装剧,严格来说,是古偶剧。比如《九流霸主》《浮世双娇传》《如意芳霏》《明月曾照江东寒》……朝代往往是架空的,只要穿上宽衣大袖的长袍,剧情便能天马行空。

古偶剧,顾名思义,古装偶像剧,核心还是“偶像”,目标人群还是主角们的粉丝。从电视时代走来的观众不在目标人群之列,所以看不懂也看不进去这些古偶剧也属常态。那个时候的观众对剧集的分类远没有现在这样明确和细致,在他们的印象中,古装剧就是古装剧,不存在偶像、帝王、武侠的差别。在那个电视剧资源本来就相对紧缺的年代,观众鲜少会像今天这样拿着遥控器或者握着鼠标,在一堆电视剧中跳来跳去。他们只能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电视剧的开播,舍不得错过片首曲,也不忍漏掉片尾曲。

很多观众的观剧经验里都有《白眉大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小李飞刀》等。如今回看,这些剧集的制作也谈不上精良,布景甚至有些简陋,武打招数也因为缺少特技的加持而有些简单,可是在那个时候,它们演绎了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江湖,是很多观众江湖梦的开始,让他们也想象自己就是那个可以凌波腾空的大侠。还有《铁齿铜牙纪晓岚》《孝庄秘史》《雍正王朝》……它们讲述的并非真正的历史,却无意中成了一些观众的历史启蒙。

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对一部古装剧饱含深情,无论它有多么好看,我们还是会在遇到不想看的情节时就拖过进度条。而今天的那些古装剧,尤其是古偶剧,也很难再创造万人空巷的收视神话,除了男女主角的粉丝,它们想要吸引更多观众的注意力也不容易。

或许是经过这些年的历史科普和影视剧训练,今天的一些观众对古偶剧的态度越来越严谨,以至于忘了它们只不过是一部披着古装外衣的偶像剧,总想用历史事实和科学常识证明它们在情节方面的不合理。比如《九流霸主》中,或许是为了体现男主的不凡气象,出场就给他安排了一项技能展示。只见风筝高悬空中,男主拉弓射箭,击中风筝上的一根线,可谓眼神了得,箭法了得。但问题来了,风筝能飞上高空,那肯定是有风的,但是剧中的那只风筝却在空中一动不动,像一个安静的靶子,等待男主放矢,显然是五毛特效。

既然穿上了古装,那就一定要会点武功,最不济也要懂点“法术”,这是很多古偶剧在塑造男女主角形象时的一点规律。毕竟不比都市偶像剧,可以轻易地通过汽车或者产业来塑造一个霸道总裁的形象。可男女主角的武功只是一种点缀,从来与江湖无关,毫无侠义之气,无论他们是什么帮主、盟主身份,而这却常常让很多观众误解,以为点击进去会重温江湖梦,可看到的只有让人忍俊不禁的虚张声势。

仔细留意一下,武侠剧实际上也越来越少了,即使是那些制作精良的古装剧,也多是所谓的历史年代剧,或者“大女主”剧。再也找不到优质的文学母本,或许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吧。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