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优质学科资源,打造雁阵式学科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迎70周年校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30 13:53:46

整合优质学科资源,打造雁阵式学科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迎70周年校庆

整合优质学科资源,打造雁阵式学科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迎70周年校庆

整合优质学科资源,打造雁阵式学科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迎70周年校庆

10月2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山师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2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长清湖校区举行。校长曾庆良在致辞中表示,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为驱动,推动学科交叉、协同创新,跻身一流大学行列。

曾庆良介绍,山东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脉深厚,可追溯到1902年山东大学堂内设的师范馆。新中国成立后,应国家师资培养之需,1950年10月,在原华东大学教育学院、山东行政干校的基础上组建新的山东师范学院。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原齐鲁大学的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系整建制、其他系科的部分教师并入山东师范学院。1958年,山师的艺术系、体育系分别独立出去,逐步发展成为现在的山东艺术学院、山东体育学院。1965年,济南英语专科学校并入山师。1970年,山师迁往聊城办学,1973年开始迁回济南,1974年建立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后发展成今天的聊城大学。1981年,学校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山东省属重点高校,同年,经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山东师范大学。1998年,实现了博士单位和博士点的突破。2001年,山东化工学校整建制并入山师。2005年,创办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现已转隶为潍坊理工学院。2014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和山东省省部共建高校。

曾庆良说,山东师范大学1950年建校时仅有6个系、301名新生,如今已有21个学院、3.6万余名在校学生,实现了两校区办学,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办学格局日臻完善。现有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稳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学校现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全球ESI前1%学科,6个山东省一流建设学科,2个山东省“高峰计划”学科,13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B等次学科,16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人文社科整体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50强,入选全国37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际合作交流领域,山师大现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148所友好合作院校,海外设置5所孔子学院和5所孔子课堂。

对于未来发展,曾庆良表示,他们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整合优质学科资源,打造雁阵式学科专业体系,争取进入国家示范性引领性师范大学建设体系。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为驱动,跻身一流大学行列。还将开展校地、校企等多种形式合作,助推区域经济振兴,打造国家级高端智库平台等。

会上,青年学子代表向学校老领导、老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外籍专家代表献花,向他们献上诚挚祝愿。

本次大会有领导、嘉宾和学生代表2000多人现场观看,新时报客户端,山师大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对大会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

据了解,校庆前夕,山师大知名校友通过不同方式向母校70华诞表示祝贺,表达美好祝福。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100余所国内外高校向学校发来贺信贺电。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