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泉事共议”会解决社区大事小情 听,“会客厅”里传来居民议事 “好声音”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0-30 17:42:48


融媒·先锋

每天一大早,目送孩子从家离开步行前往学校,槐荫区泉景园小区居民刘翠敏感到无比安心。几年前,学校周边的乱停车问题一度让她有些担心孩子的安全。“多亏了我们的‘泉事共议’会,小区网格员上门联系车主协调,解决了车辆乱停放问题。”

融媒·先锋

在泉景园小区,对“泉事共议”会交口称赞的居民,可不止刘翠敏一人。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槐荫区腊山街道泉景园社区建立起社区“会客议事厅”,搭建了“泉事共议”会平台。3种议事方法“各显神通”,居民发现,无论是自己遇上的烦心小事,还是绿化、路灯等涉及整个社区的大事,全都能够迎刃而解。

融媒·先锋

  “红色网格员”出手解决身边事

  来到绿地泉景园社区主路口西头附近,远远就能看到一家超市。作为社区内主要的购物场所,这里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今年8月,小区居民的一通投诉指向了这家超市:“地下设备间存放了不少货物,存在安全隐患。”

  接到投诉后,泉景园社区立即在一次社区支委会上展开充分探讨。“我们当时决定派小区二期网格的几名成员去给超市店主做工作,包括老党员刘仁堂、居民代表王红梅还有一名物业管家”,泉景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丽说,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超市负责人同意清理设备间,但也同时提出了超市门口乱停车严重、影响经营秩序的问题。“我们接着又在社区‘泉事共议’会上进行了充分探讨,经过大家的碰撞,商量出了在超市门口安装石材隔离墩的办法。”

融媒·先锋

  “问题迅速解决,咱的‘泉事共议’会功不可没!”社区居民李瑞民连连称赞。李瑞民口中的“泉事共议”会,是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搭建起的社区事务共商共建共享平台,由居民代表、社区“两委”代表、社区民间组织、物业公司代表、社区法律顾问和社区民警组成。李丽介绍:“2018年,我们打造了社区‘会客议事厅’,对居民反映的身边事,我们会在‘议事厅’以及每周的社区支委会上协商议事。”协商议事后,再借助包括党员在内的“红色网格”力量促进“小事”尽快解决,就是“泉事共议”会经常采用的第一种途径。

  “党群合力”打造“樱花长廊”

  10月30日上午,在济南市槐荫区泉新学校的周边道路上,新栽种不久的几十棵小树正舒展枝丫。路过此处的一名小区居民还记得之前的样子:“这几条路一直是光秃秃的,每到夏天就晒得厉害,居民来送孩子不得不撑上遮阳伞。”从“光秃秃”到“绿油油”,靠的就是“泉事共议”会的第二种议事方法——党员群众齐上阵。

  在今年3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上,社区老党员王志刚提出了在学校周边种树的建议。当时,对于应该找开发商还是园林部门,党员各抒己见。“经过落实,由于小区周边的道路还没移交,所以我们决定由社区来种树。”泉景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鹏说。

融媒·先锋

  “打造社区‘会客议事厅’,召开‘泉事共议’会,主要目的就是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高志鹏说,对于社区究竟要种什么树,“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在泉景园社区就展现得很充分。现场,大家提出了柳树、银杏、樱花、海棠等多种方案。“柳树有柳絮,种在学校周围不太合适。”“银杏管理成本太高,不好养活。”一番讨论后,大家最终决定了种樱花树。

  党员和志愿者一共捐了5000多元,小区的居民代表买来50多棵树苗,种在了学校两侧的道路上。直到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党员和志愿者前来浇水、养护的身影。“我们都盼着树苗赶快长大,这里可就变身‘樱花长廊’了!”社区党员王振秋满是憧憬。

  “书记直通车”让大事不落地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泉景园小区的道路两侧都会洒下柔和明亮的路灯灯光。回忆起当年一波三折的“亮灯”过程,高志鹏直呼“不容易”。

  “路灯杆都已安装完毕,但就是没有灯头,到了晚上一片漆黑,再加上小区旁边就是施工工地,如果不开车,我们晚上都不敢出门。”2018年之前,一提起路灯,小区居民怨言颇多。

融媒·先锋

  2018年2月初,泉景园社区“两委”选举完成;当年3月,社区成立了居民代表大会议事委员会。“议事委员会成立后提出了社区当年的发展预案,其中一项就是解决小区周边路灯不亮的问题。”高志鹏回忆。

  “有居民代表提出找开发商,还有人认为应该找济南市路灯管理处”,一段时间下来,问题仍旧没有实质性进展。于是,泉景园社区启动了“泉事共议”会的第三种议事方式——“书记直通车”项目。查找一圈后,高志鹏了解到,路灯建设单位为济南市光明路灯工程处,当时并未移交至市路灯管理处。此前,开发商有关工程人员离职,房屋交房后没有跟进路灯工程进度,造成迟迟没有亮灯。付款、安装灯头、通电……一系列操作按部就班地进行下来,当年7月,小区居民的回家路终于亮了起来,高志鹏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小事有回音、大事不落地,才能让居民感到舒心,并且信任我们社区党组织。”(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张龙)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宝静 赵晓明 张龙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