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夏凉 空气清新 来绿博会体验“会呼吸的房子”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1-09 09:06:31

有一种房子,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开空调,温度常年维持在20℃至26℃,湿度控制在40%至60%……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却在一种叫“被动房”的建筑中实现了。在11月13日(本周五)开展的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上,观展群众可以零距离体验这种神奇的建筑。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绿博会上,格林堡绿色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泉海置业有限公司将带来美国和德国两大体系的被动房产品。“他们带来的不只有产品部件,还搭建了一比一比例的被动式住宅,老百姓可以现场‘入住’体验。”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动房”也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简而言之就是房子的密闭性好,加之太阳、人体和家电等所产生的热量,就能满足建筑温控需求,而不需要通过空调、地暖等主动供暖来提高舒适度,实现冬夏两季恒温、24小时新风、低PM2.5且湿度控制在40%至60%之间,“就好像给房子穿了件羽绒服,冬天严寒进不来,屋里的热量跑不掉,自然就保温了。”

此外,以科技住宅见长的济南金茂也将在绿博会现场展示智慧住居的“黑科技”:新风系统、排水系统、净水系统、隔音系统……所有利于健康选项的加入,让房子变得会呼吸,甚至会思考。

“今年的一场疫情打乱了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也放大了大家对于健康的焦虑,购房者开始关注居住的健康、住宅的绿色,这也是我们要在绿博会做‘被动房’、‘科技宅’体验区的原因之一。”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真正让老百姓通过这次绿博会,明白什么是绿色建筑,什么是好房子,提高社会对高品质建筑认知的同时,也促进行业更加快速全面发展。(本报记者谷青通讯员王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