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个寒潮来袭 雨后泉城开启“俯冲式”降温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1-19 06:24:37

今冬首个寒潮来袭 雨后泉城开启“俯冲式”降温

降雨过后,济南街头落叶纷飞,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雨挺大

本次过程降雨量突破了我市1951年以来11月份历史极值

●天转冷

明晨市区最低气温在3℃左右22日-23日最高气温在5℃左右

●雾不小

降雨之后大气低层湿度较大昨日市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本报11月18日讯(记者刘文忠)从昨天上午开始,我市自南向北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突破11月历史极值。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我市将开启“俯冲式”降温模式,市气象台为此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受气旋影响,从17日上午开始,我市自南向北普降大雨,部分地区达到暴雨量级。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47毫米,钢城、平阴、莱芜三个区县暴雨,其余区县大雨。雨量站点中,有54个站降下暴雨,最大点降雨量出现在平阴孝直,降雨量77毫米。

本次过程降雨量突破了我市1951年以来11月份的历史极值,长清、平阴、济阳、商河四个区县国家站降水量突破11月份单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

本次降雨过程对净化空气、涵养地下水位、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十分有利。随着降雨来临,今天我市空气质量已转为优,污染指数仅有25。预报显示,明后两天我市仍维持优-良天气。降雨对抬升泉水地下水位作用明显,今天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96米,比昨天上升4厘米;黑虎泉27.90米,上升3厘米。随着雨水进一步下渗补充,未来几天泉水地下水位有望进一步抬升。降雨还浇灭了森林高火险,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已降为较低火险、低火险。

值得注意的是,受降雨和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市气象台今天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报18日至20日全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北风3~4级阵风6级,过程降温幅度10℃左右,20日早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0℃左右,市区及其他地区3℃左右。20日后半夜至21日我市还可能迎来一场小雨。21日~24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继续下降,预计22日~23日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

另外,降雨之后由于大气低层湿度较大,市区、章丘今天还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预计大雾天气将持续到明天早晨。市气象台为此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需注意防范。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