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济南首场降雨缓解泉水下跌趋势 趵突泉三天涨了8厘米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0 07:20:17

17日至19日,预报中的暴雨不仅不负众望地降临到济南,还连下了三天,给力的雨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泉水此前的下跌趋势。降雨过程中,趵突泉涨幅达到了8厘米,不过由于前期“底子”较薄弱,19日早7时距爬上28.00米“橙线”还有2厘米。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11月19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98米,黑虎泉的地下水位为27.93米,趵突泉较前一日又增长了2厘米,黑虎泉则“长高”了3厘米。对比11月16日,趵突泉和黑虎泉的地下水位已经连涨三天,分别上涨了8厘米、9厘米。

在趵突泉新时报记者看到,三股水虽然还有水花翻腾,但与汛期相比已经乏力了不少,而黑虎泉的三兽首中间和东侧的水花较大,仍表现出威猛的气势。最西侧兽首水花明显见小,喷涌而出的泉水落入泉池的水花已经小于1米,在盛水期三兽首的喷射距离最长则能超过1.5米。

泉水的水位高低主要取决于当年的降水,本次降雨过程可以说是一场为泉水解渴的及时雨。为什么这么说?虽然目前距离8月31日主汛期过去仅有2个多月,在此次雨前泉水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济南市发布的雨水情简报,新时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整个汛期全市平均降雨507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1.4%,也比去年同期高出11.9%。但10月份,济南的降雨明显少于往年,全市平均的降雨量仅为9.4毫米,比常年同期一下少了七成多。而且汛期降雨总量虽不少,但南部山区等泉水补给区的并不算多,今年趵突泉丰水期最高水位比去年低了37厘米,导致了汛期过后泉水不经跌。

趵突泉自今年8月17日摆脱了持续161天的“预警”后,仅仅欢腾了半个多月就再次亮起了“黄灯”。11月6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跌破28.0米橙色预警线,为历史同期五年以来最低水位。此后,趵突泉水位便在27.95米左右徘徊,11月16日达到最低水位27.90米。

本轮降雨过后,今年以来累计降雨量反超了常年,全市平均722.6毫米,比常年同期655.8毫米多66.8毫米,多10.2%;比去年同期559.3毫米多163.3毫米,多29.2%。这也让趵突泉和黑虎泉达到了近期的峰值27.98米和27.93米。不仅如此,气象专家表示降雨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农业有积极影响。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