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154所高职院校齐聚 共商职业院校文化建设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3 06:55:38

  时报11月22日讯 (记者 曹莫)11月21日,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济南开幕。本届论坛以“以技立身 以文化人”为主题,是全国职业院校共商文化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会议,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作会主办,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同时,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匠心文化研究院”成立,“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研究院”授牌。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社会转型和产业升级,职业教育逐渐从重视规模向重视质量、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职业教育理念也从“技能本位”转向“文化育人”。构建多维协调、全方位的文化育人体系是职业院校提升院校办学质量水平的必由之路。

  论坛开幕式上,多位专家带来了精彩主题报告,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他认为今日中国之文明富强和文化自信得益于传统文化的濡养滋润,未来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仍有待从传统中汲取文化力量。

  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济南行政学院、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扈书乘作了主题为“担负时代责任,实现以文化人”的报告,他围绕当今文化育人工作中文化内涵的空洞化等问题展开分析,主张以中华民族优秀核心价值观念破除文化空洞化,推进文化建设,实现文化育人,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

  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教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衍则以“职业院校需增加文化建设中的技能含量”为题,分析了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中增加技能含量的意义、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中技能含量的构成、职业院校在文化建设中技能含量增加的策略。

  来自全国154所高职院校的特邀专家、学者、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工作骨干、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论坛持续两天,进行了8场交流分享报告和三场分论坛,来自全国的多位专家、院校代表将在大会作学术交流与分享。此外,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文化氛围,论坛还专门组织开展了文化育人专题征文、全国职业院校“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书画获奖作品展、驻济职业院校文艺展演等活动。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