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秤黑白,驻济媒体“手谈”融合赋能——“济南远大杯”第二届驻济媒体围棋邀请赛决赛落幕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3 06:56:56

对秤黑白,驻济媒体“手谈”融合赋能——“济南远大杯”第二届驻济媒体围棋邀请赛决赛落幕

决赛现场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一 摄

  1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济南远大杯”第二届驻济媒体围棋邀请赛启动。22日,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在远大购物广场再次展开激烈角逐,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一队、山东广播电视台一队、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二队、济南广播电视台队、山东广播电视台二队、大众报业集团队获得团体前六名。29日,团体前三名队伍还将与济南市围棋协会特邀队伍等展开邀请赛第三阶段的友谊赛。

  决赛的棋局进程普遍慢一些,黑白双方较为谨慎,参赛选手长考的次数也要更多一些,甚至个别棋局的一方因为比赛用时超出而被判负。棋局上不时出现精彩的对杀、劫争等,“无理手”远少于小组赛,黑白双方选择“先捞后洗”下法的相对多一些,不再急于到中腹“近身搏杀”。有的选手一盘棋下完,与对手复盘交流长达半小时以上,其他下完棋的选手也会到桌旁围观,参与复盘讨论,并向高手请教某几步棋的优劣,学习兴致高昂,众人讨论得十分愉快。

  在全天的5轮比赛结束后,裁判长李贺进行积分统计,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一队、山东广播电视台一队、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二队、济南广播电视台队、山东广播电视台二队、大众报业集团队获得团体前六名。22日下午5点半左右,“济南远大杯”第二届驻济媒体围棋邀请赛决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举行。29日,团体前三名队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一队、山东广播电视台一队、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二队还将与济南市围棋协会特邀队伍等进行友谊赛。

  大众报业集团队领队、大众日报交通工作室主任陈昕路表示,感觉这次围棋邀请赛氛围很好,达到了以棋会友的目的。“这次我们准备有点仓促,只有3个人组队参赛,也没拿出最强阵容,下次媒体邀请赛我们也尽量组织一队二队。”陈昕路表示,在融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人与人之间,媒体与媒体之间理应加强交流,在新闻之外丰富对话形式,而围棋有“手谈”之称,很好地充当了媒介和桥梁,“希望今后还能以更多形式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友好交流,共同进步。”

  “我们各位朋友、媒体同行,切实秉承本届赛事‘融合赋能创新,勠力同心共进’的主题,在对弈之余,充分交流各自融合发展体会、做法,探讨媒体迎难而上、积极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许多老朋友在此相会更是相谈甚多。”闭幕式上,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的初衷是为促进媒体间的互动交流,达到“交流、融合、迎新”的良好效果,也感谢济南远大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我们驻济各媒体能够多携手、多合作,共同举办更多的交流活动,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一起商讨合作发展途径,实现共赢共进。”

  “媒体融合发展从最初的转观念、做产品、建平台,到由表及里、由点到面逐步铺开,现在要进入全面发力、构建体系的新阶段,积极寻求跨界合作,不断拓展融合广度。”一名媒体人表示,媒体融合是一个连续性、系统性、综合性的过程,去年和今年的两届驻济媒体围棋邀请赛就很好地贯彻了这个连续性,希望能长久举办下去,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升级,“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报业体制改革,推动媒体融合、报业创新转型,走出了一条创新转型的突围之路,这在传统媒体形势不断动荡、报纸经营面临断崖式下滑的背景下意义尤其重大,具有可贵的参考学习价值。”

  本次驻济媒体围棋邀请赛的独家冠名商为济南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远大置业济南公司一直秉承着“创造一流企业,奉献于社会”的理念,以积极的态度汇聚社会正能量,助力文明新风尚,通过支持媒体融合交流活动,共同伴生城市成长。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奇宏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