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软实力 打造文化新品牌,“海右文艺沙龙”首期迎来杨立新

济南发布 2020-11-24 17:03:28


  11月24日,“海右文艺沙龙”首期节目正式上线,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亮相。首期嘉宾——著名影视话剧演员杨立新与观众畅谈“我们的戏剧我们的生活”。这也标志着“文化济南”的又一张标志性名片——“海右文艺沙龙”的闪亮登场。

增强文化软实力 打造文化新品牌,“海右文艺沙龙”首期迎来杨立新

  该活动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日报、山东中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将济南的优势文化资源进行强强联合,让济南的文艺得到更好普及,并起到让“济南文化走出去,把文艺精品引进来”的作用。

增强文化软实力 打造文化新品牌,“海右文艺沙龙”首期迎来杨立新

  自2014年开始,济南市启动了“海右文艺讲堂”。讲堂以普及艺术知识,倡导人文关怀,搭建文化平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宗旨,9年来已开展各类公益讲座200余场,社会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打造济南的“海右”文化品牌,使其更能代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有的文化软实力,今年,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运筹孵化了“海右文艺沙龙”这一提升性综合文化活动。

增强文化软实力 打造文化新品牌,“海右文艺沙龙”首期迎来杨立新

  “海右文艺沙龙”的首期嘉宾是著名影视话剧演员杨立新,他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北京市中青年“德艺双馨”奖等奖项。主要作品有话剧《雷雨》《茶馆》《天下第一楼》《小井胡同》《窝头会馆》《戏台》等;影视作品《半边楼》《我爱我家》《甲方乙方》《好大一个家》《大江大河》《三十而已》等。杨立新以《我们的戏剧 我们的生活》为主题,与在场50余名观众做了互动交流,并就戏剧艺术的未来、戏剧如何适应年轻人与新时代等话题与主持人进行了深入对话。

  名士荟济南,文艺大家谈。今后,“海右文艺沙龙”还将继续邀请在文艺方面有突出成就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工作者做客,让更多观众分享体会文艺的魅力、感受济南文化工作的发展。

  【相关新闻:】

  杨立新济南畅谈我们的戏剧 我们的生活

  近日,著名话剧、影视剧演员杨立新来到济南,成为“海右文艺沙龙”的首位嘉宾,他在泉城畅谈“我们的戏剧 我们的生活”。在沙龙上,杨立新介绍,话剧《茶馆》是中国最早出国演出的话剧,也让国外话剧界看到了中国话剧的实力。

  谈《茶馆》:最早出国演出的话剧

  杨立新从话剧在中国的引入和发展讲起,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从中国近代开始,话剧如何从外国人来中国演,演变到中国人自己演,再到中国人自己创作剧本这样一个过程。

  杨立新介绍,1979年,著名演员沈丹萍的丈夫、德国人乌伟在北京看到《茶馆》之后,感叹不已,把这部话剧介绍到了德国。这是中国的话剧第一次出国演出,去到了德国、法国、瑞士。那个时候为了解决语言的问题,先把剧本翻译成德文,然后由四位演员一句一句地翻译台词,而观众则通过同声传译了解剧情。演出得到了德国社会各界的肯定,消息传回国之后,大家都备受鼓舞。

  谈配音:为张国荣配音心里想着张君秋、梅葆玖

  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霸王别姬》中,杨立新为饰演程蝶衣的张国荣配音,这段历史许多人并不知道。大家在为张国荣演技喝彩之余,也为杨立新的精彩配音而感叹。

  杨立新表示,自己在配音的时候,不能模仿张国荣本人,因为他是港台演员,跟京剧演员并不一样。脑子里想的是没有扮戏的张君秋、梅葆玖,因为自己对他们非常熟悉,熟悉他们的一举一动,脑子里有这些人的形象,才能惟妙惟肖地演绎出来。

  谈喜剧:当时差点儿“笑晕在厕所”

  作为一名话剧演员,杨立新在《我爱我家》中饰演的“贾志国”深入人心,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还会经常提起。但是他坦言,这部戏其实对自己和英达来说都是“第一次”。

  当时,导演英达找到杨立新,邀请他演喜剧,但是杨立新当时很为难,说自己从没演过喜剧。英达说没关系,他也没导过喜剧,先看看剧本再说。“这一看剧本,哎呀给我乐得……”杨立新说,那时候自己家房子不大,笑得太大声还被自己夫人嫌弃了,他就躲去厕所看,躺在床上看,笑得浑身发抖。杨立新这才决定出演贾志国,才有了大家心目中经典的《我爱我家》。

作者:张晓涵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