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济南五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1-26 06:45:55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 张茜)5年来,我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资助金额18.1亿元,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实现主城区学校“食堂+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全市约72万学生受益;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建设总量领跑全国……“十三五”时期,济南教育系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群众所盼为教育所向,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深入人心。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围绕“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十三五”期间,市委和各区县党委都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工委,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市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战中,济南教育系统尽锐出战,最大限度调动资源,最大程度动员力量,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完善精准控辍保学模式,1033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得到有效教育保障。完善“奖、贷、助、补、免”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精准资助体系,5年来,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资助金额18.1亿元,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实现主城区学校“食堂+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济南教育全面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新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关爱专线,精准实施危机干预。为解决学生午餐和早晚接送难题,市教育局推出“两项服务”,实现主城区学校“食堂+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全市约72万学生受益,成为教育惠民新模式。

  济南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3%,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及省定80%和50%的目标任务,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零择校”“零择班”,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率达到85.2%,培育首批180个市级“领航、新优、特色”学校,立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好学校”。加强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全市初、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高。

  3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

  2016年至2019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63.98亿元,年均增长14.3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11.4亿元,年均增长12.53%,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稳步提升。实施《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和《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在教育设施规划、实施、保障层面突破管理瓶颈,创新“五个卡口”,实现“五个同步”,打造形成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齐鲁样板。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建设总量领跑全国。提前完成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建设任务,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全省第一,56人以上的大班额在济南成为历史。编制完成《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完成731所无证园、119所城镇居住区配套园问题整治以及“全面改薄”任务,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十四五”期间将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0所以上

  全市教育大会提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十四五”期间,济南教育将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目标,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的基础上,不停歇、不止步,持续扩大基础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实施《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0所以上。全面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力争省级三类以上幼儿园覆盖面达到85%以上,其中省示范、一类、二类幼儿园占比达到60%以上。成立山东齐鲁数字教育产业研究院,推进数字教育在线平台建设,打造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科技赋能教育的济南范式”。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