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昨日鸣枪,平均61人争一职 全国超157万人报名过审 创下历史人数第二高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30 06:43:34

国考昨日鸣枪,平均61人争一职 全国超157万人报名过审 创下历史人数第二高

  图为济南第十一中考点,早上7点就有考生前去排队。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国考昨日鸣枪,平均61人争一职 全国超157万人报名过审 创下历史人数第二高

  11月29日,在济南第十一中考点,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考生陆续来到考点外排队。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11月29日,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开考,通过资格审查的报名人数达157.6万人,创下历史第二高纪录。今年涉鲁职位招录人数为1292人,比去年增加107人。虽然“扩招”是对今年现实情况的反映,但岗位竞争比例依旧激烈,平均竞争比达到61:1,最热岗位竞争比例为3334:1。

  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正式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人数创下历史第二高,平均竞争比达到61:1,最热岗位竞争比达3334:1。

  招录新增近1600人 过审人数历史第二高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公共科目笔试29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城市同时举行。国考笔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从招录规模来看,近3年,国考招录规模波动明显。2019年度的招录规模为1.45万人,2020年度招录规模出现大幅上抬,达到2.4万人,而本次国考招录规模较上年度增加了近1600人。

  数据显示,今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查的报名人数达157.6万,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1:1,相比2020年度的143.7万人,同比增长9.7%。实际上,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成为了继2018年后的过审人数规模第二大的国考。数据显示,2018年度国考共有165.97万人过审,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考虑到今年就业形势,岗位略有增加,但总体保持平稳。竹立家表示:“今年本科毕业生数量比较多,相对来说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就业岗位比较紧张。因此,扩大公共就业就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向。所以,今年公务员招录人数增加是对于今年现实情况的反映,但是基本上比较平稳。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在未来一段时间,岗位设置、岗位需求相对比较稳定。”

  多个岗位“千里挑一” 招录逐年向基层倾斜

  不过,和往年一样,2021年国考报名也出现了不少竞争激烈的岗位。在媒体公开报道中,2021年国考全国竞争最激烈的12大岗位中,有8个岗位竞争比在2000以上,竞争最激烈的还是要属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一岗位,招录1人,3334人报名。

  观察本次国考的招录政策,“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的特征受到舆论关注。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此外,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专门设置23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竹立家分析,公务员招录中,向基层倾斜的特征一直很明显,国家也在推出综合措施,让一些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从公务员队伍的现状来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需要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所以,要让更多年轻大学生带着新知识、新理念到基层建功立业。”竹立家说。

  选拔注重精准 科学扎实推进分类考录

  从考试本身来说,按照国家公务员局此前的介绍,本次考试将扎实推进分类考录,公共科目笔试,对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

  同时,笔试阶段将有12个部门组织专业科目笔试。面试阶段将有49个部门组织专业能力测试,在面试中更加注重反映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和特点,使考试内容体现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要求。

  竹立家指出,这种有针对性的考试方法,有助于精准科学提高选人质量,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中国社会的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公共事务的管理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强,因此对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专业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分级分类考试是一个趋势。”

  此外,积极破除唯分取人,部分中央一级招录机关将实行差额考察,综合考试成绩、体检结果、考察情况等,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

  健康码、测温、口罩考场防疫无死角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下迎来的特殊国考,今年,各地的考场防疫部署也是严上加严,考试前,多省份已经明确发出提示。

  例如,在近期出现多例本土病例的天津,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提出详细要求。同时,天津还要求所有考生考试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

  山东考区也要求,考生参加考试时应自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除接受身份核验时按要求摘下口罩外,进出考点以及考试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测量、核验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广网、北京商报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