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圆桌”连接起60个研修成果 走访15所学校,济南市教育局首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答辩”来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30 12:36:41

一张“圆桌”连接起60个研修成果 走访15所学校,济南市教育局首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答辩”来了

  11月27日,市教育局首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分享跟岗研修成果。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梁大磊 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提升眼界与视野,让好经验好做法为我所用,是优秀人才自我成长的一种能力。2020年11月,济南市教育局让首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的60名学员走出去,分赴烟台、潍坊、淄博、威海等城市15所学校进行跟岗研修。研修一结束,市教育局的“圆桌论坛”就搭建了起来,让学员们把所学所悟及时汇聚、碰撞,为“济南教育样本”梳理出脉络。

  学员与导师、专家面对面多角度探讨“真问题”

  “今天,这里没有‘局长’,就是老师和学生,大家该问就问。”11月27日,济南一中的体育馆变身“济南市教育局优秀年轻干部跟岗研修圆桌论坛暨成果交流座谈会”会场,在会议开始前,主持人先定了调子,让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真问题,学真本领。

  会议现场,有刚结束跟岗研修的学员,也有导师、专家实时点评、碰撞。

  所处的岗位不同,每个人的视角也不一样。在烟台三中跟岗学习一周,让来自济钢高中的学员陈志坤最触动的是“边工作边总结”的意识。陈志坤提到,烟台三中的校长深耕教育十几年,他不是只埋头干,还在办学过程中思考、总结、提升,提出了“复光教育”的理念,变成了学校的符号与品牌。“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我们也应该去凝练自己的教育理念,促使自我专业成长。”陈志坤说,他根据教学实践,把“尊重教育”作为个人“创牌子”的方向,并应用到教学中:“让教育观念引领,考虑如何作为一名班主任去实施,如何在课堂上去运用。”

  同样在烟台三中研修过,在市教育局处室工作的黄晓蕾更关注教育管理,如何让教师专注教学、学生专注学习是她在研修时预设的问题,通过跟岗,她也有了接地气的答案:“幸福教育”让师生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60名学员听课600余节次新视野带动新思考

  相互碰撞下,思维被激活。“新学校如何建设?”“多元课程如何开展?”“如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现场,从办学理念、学校文化、课程建设,再到校长成长路径、新学校建设等,学员们不同维度的所思所想被牵引了出来。

  今年11月,60名学员根据培训活动安排,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跟岗研修。学员分成15组,分赴烟台、潍坊、淄博、威海等城市15所学校,共听课600余节次,听讲座50个,座谈160次,每人累计学习90小时。

  年轻化是学员们的特点之一。记者了解到,学员以“80后”为主,也不乏“90后”,其中,黄晓蕾就是出生于1991年的学员。年轻干部们吸纳的新理念也让资深教育工作者们有新思考。

  在分享中,不少学员都提到了一所学校中校长所起到的作用,坐在台下的济南一中校长逄坤敬说,这更让他体悟到了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含义与深意。“一名好校长,身上承载的品质有很多,对我来说,是教育人的情怀与担当。”

  在学员中,有3位来自济南一中,伴随着他们走出去,济南一中也同步启动了学校的干部培养方案:从老师中选取了4位年龄在35岁以下的人选,让这些“85后”们到级部、到团委去跟岗学习,为学校的管理后备力量蓄能。

  五大模块构建“全过程培养”每批培养周期1年

  跟岗研修是市教育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的一环。2020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启动“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实践锻炼、课题引领、结对帮带、联盟培养”的年轻干部培训模式,选择首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人选60人,举办“市教育局首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设置党性教育、聚焦发展、业务成长、课题前沿、项目攻坚五个模块,采取学习成长共同体的培训方式,撬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每批培养周期为1年左右。

  目前,第一批培养人选已经完成第一次集中培训和跟岗研修。10月份,完成了第一次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培训由齐鲁师范学院承办,邀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人民大学的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还邀请省内在教育管理综合能力方面知名的校长进行典型经验分享。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实践锻炼、课题引领、结对帮带、联盟培养”等培训项目。

  “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梯次接续、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说,“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是一个切入点,通过构建“选、育、用、管”的全链条培养机制,激活整个干部群体,进而在“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经济”上精准施策。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