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多措并举 章丘区绷紧危化监管“安全弦”

舜网 2020-11-30 16:44:43

  舜网讯 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章丘区应急局不断强化源头管控,着力精准施策,主动出击,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积极有效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章丘区应急局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在全区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企业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完善技术工程支撑、智能化管控、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的保障措施,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

  目前,章丘区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验收评估工作分为第三方服务机构评估与标杆企业专家评估两种模式推进:对于规模以上企业,由各企业与各自行业依托标杆企业自发签订服务协议,由具备评估资质的标杆企业进行双体系评估验收并出具评估报告;对于加油站等小微企业,采用“执法人员+评估专家”的形式,由章丘区应急局组织章丘区省级标杆企业专家按相关标准进行评估验收。同时,通过组织召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集中点评会、小微企业双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工作方式,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有效运行,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

  服务项目建设意识进一步提升

  章丘区应急局立足全区化工行业安全平稳发展的基点,不断强化靠前服务意识。事前,积极参加章丘区建设项目立项讨论会,提出办理程序、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及建议;事中,针对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中的关键性内容到企业进行讲解,并提供实施方案技术指导;事后,与企业一道做好“三查四定”工作,确保建成装置按图施工到位;同时,针对各项目特点进行人员安全教育、装置生产操作、生产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从源头管控化工行业安全风险的同时助力企业新建项目安全实施、平稳运行。

  不断强化特殊作业安全管理

  特殊作业一直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章丘区应急局在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聚焦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特殊作业安全管控。一方面加强巡查检查。组织上海守安公司、安全协管员持续开展“四不两直”专项检查,要求企业强化风险排查,严格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开停车必须提前制定方案,着力防范爆炸、火灾、中毒等群死群伤事故。另一方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近期,章丘区应急局组织开展化工企业特殊作业监护人员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学习正确佩戴个人防护设施,严格执行特殊作业过程中的气体分析、作业审批等管理程序,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共1700余人参加培训。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张钰洁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