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专家助力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重温济南风华展望城市未来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6:32:50

  “古城保护见证历史”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一些专家学者的大力帮助。他们在济南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各有建树,或提供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或分享了老影像背后的感人故事。在11月3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现场,周长风、荆强、牛国栋、贾祥云、张崇元、李瑞勇6位专家学者被聘为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特聘专家。在他们看来,这次展览既能帮助广大市民了解城市过往,又能为未来的城市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意义非凡。

特聘专家助力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重温济南风华展望城市未来

  向后看,往前走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著名摄影家、学者牛国栋在参观时说,展览中的这些老照片特别珍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有的他也是第一次看到。

  “它们的最大价值就是对济南的城市文化、城市风貌、风土人情的真实记录和反映。文字比较抽象,照片特别具体。它们一下子把很多景物、建筑、街巷等呈现出来,让你历历在目,非常容易地了解当年的历史文化。这就是影像的力量,你用千言万语,不如用一张图来得更加直接和生动。”牛国栋说。他认为,这些老照片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过去,也让我们有所借鉴和反思,更加珍重历史。

特聘专家助力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重温济南风华展望城市未来

  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济南文史研究专家、著名学者周长风看来,只有认真地向后看,才能聪明地往前走。这次展览的老照片里,藏着时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原副局长、园林设计研究专家贾祥云认为,我们应该珍惜这些与济南历史有关的老照片,它们是城市的时代记忆。“有些历史景物在今天已经没有了,但是可以通过老照片‘穿越’回当时的济南,让我们可以重温那个时代,想想济南美丽的景色。对现在建设新泉城来说,这些老照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贾祥云说。在他看来,以旧比新,人们更能知道今天所有成就的来之不易。

  贾祥云说,今天的济南,比想象中来得快,也来得好。他至今依然常带着相机,随时记录城市瞬间。这些照片以后也会成为“老照片”,既是他个人的回忆,也是这座城市的回忆。

  济南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著名摄影家李瑞勇在展览现场看到自己拍摄的一张济南跳伞塔彩色照片时非常震惊,而且照片是底片冲洗的原作,而他那里留存的也只有底片。据悉,这张命名为《彩蝶》的老照片是济南报业影像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旧书摊上发现购得的。

  关于济南跳伞塔的老照片不在少数,但是李瑞勇拍摄的视角非常特别,自下而上仰拍,具有很强的装饰感和张力。李瑞勇介绍,跳伞塔是当时济南的地标建筑,他经常过去拍摄,当时也是一瞬间的灵感,让他举起相机记录下了一个不一样的跳伞塔。这张照片还入选了1984年第14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在这次展览中,李瑞勇还看到了宋振亮、胡明等摄影前辈的作品,内容涉及城市历史的方方面面。他认为,这背后不仅是老照片收集这样一个浩繁的工程,而且还唤醒了那些睡在资料库里的老照片,让我们可以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特别有意义。

特聘专家助力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重温济南风华展望城市未来

  越来越多,越来越厚

  截至目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共征集、收藏自清末以来的济南影像资料近百万件。

  “古城保护 见证历史”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筹备过程中,牛国栋曾参加过其中几次会议。他说,收集这些老照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下了很多功夫。

特聘专家助力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重温济南风华展望城市未来

  周长风认为,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近年来所收集、购藏、整理的近百万件影像资料十分珍贵,具有很高的档案价值、文物价值、史志价值。

  “这次举办的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展示了阶段性成果,令人惊喜,更令人期待,相信这项继承先人、泽被后人的事业,会十年百年地做下去,越来越多的影像资料将像源源不断的众泉之水,汇成济南影像历史文化的‘大明湖’,深沉的湖水一定会滋养出美丽的荷花。”周长风说。

  李瑞勇也认为,老照片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宝库,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收集的老照片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厚。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